杭州闹市区挖出大宝贝!疑似"小西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7 05:22   

德寿宫简介:南宋德寿宫遗址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路北侧,曾是秦桧旧邸,宋高宗后将它收回改筑新宫。绍兴三十二年,宋高宗赵构传位宋孝宗,退居德寿宫25年。德寿宫当时被称作“北内”,布局与临安皇城相近,内有德寿殿、后殿、灵芝殿、射厅、寝殿、食殿等十余座殿院,和大量园林景观,包括“小西湖”。

说到德寿宫,你可千万别把它当成一家韩国料理店,这里可是宋高宗赵构退休后当太上皇养老的地方,从1984年开始,已经进行了4次持续34年的考古发掘。

8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杭州市园林文物局2019“南宋记忆”系列活动走进了德寿宫考古现场。烈日下,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坑中作业。

整体来看,今年的现场与去年相比,轮廓已经更加清晰,探方面积已经扩大。

2006年首次发现疑似“小西湖”引水渠

按照前几次的发掘,德寿宫藏在3米深的地下。经过前3次发掘,考古队员已经发现了西宫墙、南宫墙和东宫墙,可以说,把德寿宫的范围和轮廓搞清楚了。德寿宫靠东河,南临望江路,北面到梅花碑一带,约17万平方米。

在2006年的一次考古工作中,考古队在距离中河20多米的西宫墙附近,发现了一条两米宽的水渠。那条水渠弯弯曲曲的,周围遍布假山,颇有一番曲水流觞的意境。“水渠的做工很考究,两侧使用香糕砖砌成,底部用方砖铺就。”唐俊杰说。

与此同时,考古队还在西宫墙附近发现了水闸。“有水闸就说明这条水渠是从宫墙一直通往外面的。”唐俊杰说。对照历史文献记载的德寿宫信息,考古队认为这条水渠很有可能是为“小西湖”引水的。

相传当年孝宗皇帝邀请父亲宋高宗去聚景园游玩,但被高宗拒绝,“我不去,我去了扰民。”

宋高宗这话听起来有点“酸”,但孝宗是何等聪明的儿子,马上心领神会,建了一个“小西湖”孝敬父亲大人。

那么这条水渠是否就是引水入“小西湖”的水渠呢?一切还有待考证。但也正是2006年的这次发现,让人们开始期待“小西湖”的重见天日。

德寿宫遗址2005-2006年发掘全景及水渠、水闸遗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交通918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
8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杭州市园林文物局2019“南宋记忆”系列活动走进了德寿宫考古现场。烈日下,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坑中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