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闹市区挖出大宝贝!疑似"小西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7 05:22   

第四次考古工作发现疑似“小西湖”一隅

11年后,德寿宫又开始了第四次大面积的考古布方发掘。

8月15日上午,唐俊杰透露了考古队的最新发现,他们在一个探方的一角,发现了一个水池遗迹,而且水池的堤岸没有人为的痕迹,例如砖块、石块的垒砌等。

“它就很自然地在那里,堤岸用木桩加固,跟我们2006年发现的那条水渠有点类似。现在我们就是要扩方,顺着这个遗迹继续找,如果能发现大面积水面,那就可能是跟‘小西湖’有关系的遗址。”

据文献记载,“小西湖”面积达十多亩,里面可以划龙舟!那么如何判断遗迹是否是水面?唐俊杰介绍,水域周围肯定有堤岸,堤岸上大多有木桩、石块等加固的痕迹,“而且因为是水面,所以还要有一定的深度,里面通常会有许多黑色淤泥,这些都是判断标准。”

“当然,这也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水池。”唐俊杰补充道。具体论证,还有待接下来的扩方发掘。

在德寿宫遗址现场,考古队为大家展示了一部分出土文物。它们大多是元朝的器物,而非宋朝。“德寿宫是住所,当年人们离开的时候,东西可能都带走了。宋高宗时期的东西,目前来看发现的并不多。”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项目领队施梦以介绍说。

三十多年来,德寿宫的考古工作一直备受重视。从2017年开始,该区域规划建设旅游综合体,德寿宫遗址开辟成功后,将与周围的鼓楼、河坊街、胡雪岩故居等串连成线,形成一整块综合旅游区,为杭州再添一张文化旅游“金名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交通918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
8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杭州市园林文物局2019“南宋记忆”系列活动走进了德寿宫考古现场。烈日下,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坑中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