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东站旁,范家社区要拆迁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4 08:34   

“差不多都签约完成了,你要不要来看下?”

笕桥街道的人跟我说:“范家社区一个女书记,顶住了很大的压力,完成了征收工作。”

做拆迁,应该哪个社区的“当家人”压力都大吧。我这样想。

不过,范家社区倒是让老底子笕桥甚至杭州人羡慕的,20多年前,这里的人就抢先一步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女的干拆迁,吵架吵不起来

范家社区的拆迁指挥部,在机场路一个银行的边上。

“还没,全部签倒还没的。”陆建凤说话实在,“农户都签了,还有4户无证标房没签。”

陆建凤就是范家社区的书记,留一头利落短发,隐约能见几根白头发,讲起话来也很干脆。不过,说到年龄,依然透着小女生的心思,刚说完“50岁”,马上就笑着跟上一句“周岁的话,才49岁哦”。

都说拆迁是基层最难做、压力最大的活儿,能把鲜嫩小伙“拆”成沧桑大叔。而对于像她这样的女社区书记,陆建凤笑着吐槽:“这活儿,能把人变成纯爷们儿。”

社区里的人给我看过几张她工作时的照片,戴着头盔,穿着黑T恤,跟大老爷们儿跑工地,“穿裙子是不可能的”。

10多年前,陆建凤也是一头长发,文文静静的,在社区里做妇女工作。

“这个活,文文静静是做不下来的。”去年11月她跟着大家忙活三里亭南区块的拆迁,这是她第一次接触拆迁。“如果不是打心里头接受,是做不了的。”刚接手,陆建凤就这么跟自己说。

女干部跟男干部比,有没有优势?

“算是有吧。”陆建凤说,“说句心里话,要拆人家的房子,有时候急起来,免不了是要吵的。不过,自己毕竟是女的,吵不大起来,沟通起来就会比较顺。而且,社区里的老百姓,素质也是蛮不错的,不大会跟女的吵。”

拆迁干得好,老百姓的信任很重要。陆建凤是土生土长的范家社区人,村子里不少人,都是一起长大的,又当了20多年的干部,每家每户都熟络的,“这点群众基础还是有的。”

以后要建小学、幼儿园、邻里中心

除了“以情动人”,讲规划,大家也听得进去。

范家社区原来叫范家村,在杭州古老的艮山门东北角,南面不远就是运河,东面毗邻杭州东站,属于杭州繁华中心城区的城中村。机场路和天城路,像一个“十”字,纵横穿村而过,后来,地铁1号线和4号线也从这里穿过,交通很便捷。

从草屋、泥墙,到一层的平瓦房,再到两层的楼房和三层小高楼,城中村里的杭州人,几乎都有一笔靠租房子得来的不菲收入。

据说,范家社区里有人光出租房子,多的一年就能拿80万,少的也有10多万。你让人家拆房子,这笔钱就没了。“但是住在现在这样的房子里,能舒服吗?”陆建凤说。

旧村去,新城来。未来,这里要建起不输商品房的安置房,秋涛路沿线建商业配套,还有一所36班的小学、12班的幼儿园。天城路以北,规划建一个邻里中心。

交通上,徐家洋路、新井路、麦庙路等小路也要打通、拓宽。绿化景观上,沿着麦庙港,还要打造一条生态绿带和多个小公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姜丽 姚乘乘  编辑:吴阳杰
返回
范家社区原来叫范家村,在杭州古老的艮山门东北角,南面不远就是运河,东面毗邻杭州东站,属于杭州繁华中心城区的城中村。机场路和天城路,像一个“十”字,纵横穿村而过,后来,地铁1号线和4号线也从这里穿过,交通很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