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道路上 隔离护栏悄悄在变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9 08:23   

交警部门:今年已拆除51公里护栏, 今后将从“物理防护”逐步转为“技术防护”

走在马路上一眼望去,各式各样的隔离护栏再熟悉不过了。作为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的一种“硬隔离”分隔设施,一方面隔离护栏阻断行人、车辆间的直接接触,确保各行其道,有效保护各自的安全,减少交通冲突,降低交通延误。但另一方面,隔离护栏铺设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狭隘的视觉效果,设置过多、过密,与城市环境不适应。

最近,朋友圈里有人发出了感叹:杭州市区道路上的隔离护栏好像少了很多,马路看上去比以前更大气宽敞了!

为什么杭州的交通隔离护栏少了?具体减少了多少?精简隔离护栏后的效果怎样?钱报记者采访杭州公安交警部门相关民警。

高峰时,隔离护栏曾有260公里长

为什么要设置交通隔离护栏?当然和安全、秩序和治堵离不开。

目前道路上的交通隔离方式主要有三种:绿化带隔离、护栏硬隔离以及标志标线的“软隔离”。“早年杭州主城区车辆和电动车都还不多,道路交通相对通畅,所以设置中央隔离护栏、机非隔离护栏的道路也相对要少。进入2000年以后,特别是从2011年以后,由于城市不断发展和汽车时代来临,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剧增,道路施工建设越来越多,各种交通冲突影响越来越突出。路上变堵了,安全隐患变多了,违停增加了。一些道路上没有设置绿化分隔设施,也没有设置交通隔离护栏,行人乱穿马路,甚至汽车随意在路上掉头的情况时有发生,既给交通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又给道路交通‘添堵’。”杭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也就从那时起,一些没有绿化隔离带的城市主干道和次要道路以及施工道路开始设置隔离护栏。一方面是为了管理交通秩序,控制汽车违停、违法转弯和掉头以及占道行驶等,减少不必要的交通干扰;另一方面也是让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保障行车安全、减轻潜在事故程度。“一些易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会重点进行加装护栏工作,像医院、学校门口,市场附近……”该负责人说。

根据统计,到2016年杭州市主城区共设置260多公里长的隔离护栏。

今年以来,已拆除51公里隔离护栏

交通环境是时刻变化的。近些年来,杭州加大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了交通科技设备的投入,尤其像道路违停、斑马线不礼让、闯红灯、随意掉头左转、变道加塞等违法行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后已经有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严管之下,许多司机行人渐渐养成了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斑马线文明礼让已经成为了杭州的金名片。通过依法严管,城市拥堵渐渐缓解,今年第一季度高德拥堵排名杭州为83名,相比最高时的第3位明显下降。

从2016年开始,杭州逐步拆除市区部分道路的隔离护栏,过去两年先后精简40公里。

但拆护栏可不能一刀切。拆哪些路段的护栏?拆了以后会有什么影响?拆下来的护栏该如何利用?这些都需要经过大量论证考察。“首先,像城市快速路、施工道路、横向交通干扰确实较大的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市场附近、事故多发路段、路口进口位置、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有落差的路段,以及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及政策规定应要设置护栏的这几类道路是应该设置护栏的。其次,在拆除护栏的路段上,首先考虑安全影响,再考虑对交通秩序的影响。比如中心城区道路车速相对较慢,重大事故发生率比城郊地区要小,今年我们拆除护栏就是从中心城区向外扩展。”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武林广场的展览西路和展览东路,原先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隔离护栏,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间还有机非隔离护栏,如今已经将机非隔离护栏拆除。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实习生 王静颖 通讯员 谢晓颖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什么杭州的交通隔离护栏少了?具体减少了多少?精简隔离护栏后的效果怎样?护栏拆除后,对道路交通有影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