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美丽西行 幸福前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7:34   

两年时间过去,“美丽西湖行动”成效显著。双浦、转塘、留下、三墩,都曾是杭州城市发展的“后进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阻碍,就是环境。而随着美丽不断“西行”,让老百姓生活更好的同时,也给这些地区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

龙坞11个村社经过大规模整治,拆除了近50万平方米违建,完成了2600多个庭院改造,迎来了51亿元PPP大单和茶产业特色园区的落户。

三墩一举剿灭了19条劣V类河道后,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正式揭牌,它将被打造为中国影视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基地。

西溪路从30米拓宽到50米,4车道变为6车道,绿化带平均10米宽,甚至配备了人工智能斑马线,杭州重获繁华“西大门”。

双浦经过四期土地集中流转,目前蓝城杭州双浦原乡农业产业园一期已经开园,4000亩农庄集菜园、餐饮、牧场、花海等配套服务于一体……

“双浦的变革是一个必然,早一点晚一点而已。我能够见证和参与,是一种幸运。”正如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所言,一个个“被遗忘之地”已蝶变重生。对于杭州人来说,“城市”的定义已不再是老城区,它的边界达到了它从未触及的角落。在西湖区这块广袤的土地上,无限可能正在孕育,明天一定会更加精彩。

产业西进——

“三产”占比从20%增至90%

“曾经,西湖区最著名的是‘三头经济’——鱼头、猪头、石头,分别代表了渔业、农业、采矿业。”西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杭州信息、文创、金融等领域的“先行区”。

统计显示:1985年,西湖区GDP中第三产业的占比仅20%;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提升到了90%。

文一路学院路口附近,一块石刻揭示了西湖区“三产”爆发增长的秘密:它是西湖区的“学校地图”——浙江大学(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丝绸工学院(现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相对城市居民而言,这些高校先一步踏进了杭州城西的版图,并生根发芽。

1999年,刚刚辞去大学公职的马云,和18位伙伴在文二西路上的湖畔花园创办了阿里巴巴,一个互联网“神话”由此开始;

2002年下半年,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迎来了首批学生,同年,它所在的西湖区三墩镇开始了大规模旧城改造;

2003年10月,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正式开街,汇聚了1200多家IT经销商、10家IT卖场。之后不到一年,1公里外多了两所大学,它们是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路 高静玮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来看看5家新医院的位置: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位于转塘,杭州妇产医院城西院区位于蒋村,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三墩,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外东山弄,基本集中在杭州的“新城西”,“补短板”的属性非常明显。而随着两座新城的成型,更是吹响了西湖区“亩均英雄”们的集结号——位于三墩镇的紫金港科技城,有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西湖科技经济园区、独角兽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还有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湖大学等高校资源,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重要的创新驱动力量。以教育为例,随着城市不断扩张,大量人口迁入城西,西湖区及时开启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西行”——2001年,求是浙大附小领办,在文新地区新建了星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