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干这支专职治水团队又推“大动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09:53   

哆啦A梦有个神奇的口袋,里面藏着各种宝物,江干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陈宏也有一个袋子,里面装着他治水的法宝——三张地图:江干区水系图、雨水管网图和污水管网图。

拿着地图,讲起江干区的河道情况,陈宏简直是如数家珍。也正是在这位治水人和治水团队的努力下,江干区从原来黑臭河成功蜕变为现在的清水绿岸,并在2015年捧回治水界的奥斯卡大奖——大禹鼎。

“我希望有一天,只要市民提起江干,都会感叹一句‘江干区的河水真清,河道真美’,那我的人生梦想才算是真的实现了!”陈宏说。

从“黑臭河”到“清水绿岸”蜕变

江干如何成功逆袭?

用“脱胎换骨”这个词来形容江干区这些年的河道变化,恐怕再合适不过。

回忆起这条治水之路,陈宏忍不住摇了摇头:“江干治水底子差,想要把水治好,难,真的难!”

难在哪?

陈宏拿出随身携带的水系图说,当时的江干区具有“三多两末端”的局限。“三多”是指江干区内断头河多,城中村多,外来人口多,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管理难度大;“两末端”是指江干位于主城区河网水系和污水管网末端,管网设施不配套,截污纳管工程不完善,再加上上游的污水也在这里汇集,“水质怎么可能好?”

数据也能印证:2013年,江干区共59条河道,然而,其中的黑臭河竟有30条!一到夏天,刺鼻的气味让附近的居民怨声载道。

治水迫在眉睫。2014年,本着“治水先治岸”的原则,江干区采取清理排污口、清理违章建筑的“双清”手段,对污水进行截流控制。

但是,治水的成效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显现,同年7月和12月,江干区内的两条河流因水质差接连被媒体曝光。陈宏在痛心的同时也暗下决心:“江干不能这样被打垮!”也就是这时,“背水一战,重整山河”成为江干治水人心中的座右铭。

如何不被打垮?那就从被曝光的和睦港开始治理。

陈宏说,和睦港紧挨着牛田等城中村,污水直排严重,再加上它位于整个水系末端,水质是非常差。

其实,按照正常的治理模式,治水都是从上游开始,但和睦港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为了改变这个现状,2015年初,江干区各街道部门通力合作,另辟蹊径采取了“流域治理”的方法,以截污纳管工程为突破点,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消灭了和睦港干流上的42个排污口,以及支流上的254个排污口,全面实现污水“零直排”。

和睦港只是一个小小缩影,按照“截、清、通、建、治、配、绿、管”的治水“八字经”指引,在江干治水团队一年的努力下,江干区的河道慢慢迎来“重生”。2015年,江干区成功逆袭,夺得了治水界的奥斯卡大奖——大禹鼎。2017年,丁桥新城二号港还被评为杭州市首条生态示范河道,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成为杭州市首个美丽河道标准示范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刘晶娜 方宵鸳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具体来说,今年江干要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和上塘河两条省级美丽河道,按照“五化两好”河道治理标准,创建笕桥港、新塘河、丁桥新城二号港三条市级美丽河道,并创建八条区级美丽河道。陈宏说,和睦港紧挨着牛田等城中村,污水直排严重,再加上它位于整个水系末端,水质是非常差。截污纳管升级版启动今年江干要对11个规划单元实行雨污分流改造治水贵在坚持,这也是陈宏在治水工作中得出的一个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