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榜 程序员许寄的杭州逆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07:55   

十几年前,还在读高中的许寄决定放弃学业出去“闯一闯”,他在家乡安徽一个小镇的大排档找了一份厨师工作,每天杀鱼、颠勺,在几平方米的厨房里挥汗如雨。

戏剧性的是,十多年后,“学渣”许寄从全球的学霸中碾轧式胜出,迎来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昨天,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第18届TR35榜单,全球范围内筛选35位35岁以下的科技创新青年中,6位中国人上榜,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国际技术负责人许寄(花名“红雪”)的名字赫然在册。

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榜被认为是学霸大牛的专属榜单,曾经入选的学霸级人物包括了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等等。

从一名小厨师,到最后带着中国技术在全球辟疆拓土,站到和扎克伯格一样的人生高度,许寄的故事实力演绎了什么叫作“逆袭”。

高中决定出去闯一闯

做过厨师修过自行车学过理发

许寄出生在安徽一个小镇上。中学时开始暴露自己的“学渣”本性:对教条式的写作业背书一点兴趣也没有,反而沉溺于游戏,是玩游戏的一把好手。

高二、高三时,周围的同学们开始了人生的第一场冲刺。许寄决定任性一把,离开学校打零工!

许寄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家乡小镇上的一家大排档做厨师。厨师的工作单调枯燥。很快,许寄就厌烦了。于是,又在路边修起了自行车;后来还学过理发,在灯箱广告店做前台……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社会人”之后,一群学渣发小怂恿他一起去西安读书,因为西安民办学校多,交钱就能读。

在西安,许寄报考过法律和英语,都觉得没意思。最后又报了电子商务。结果一个西安交大来的客座老师一上来就说,电子商务这个东西啊,中国二十年之内都没希望。

一屋子学生顿感凉凉。

学霸发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在深圳崭露头角

这时,一位学霸发小的出现,在许寄面前打开了一个美丽的新世界。

在去西安之前还有个小插曲。在镇上一家广告灯箱店做前台帮打字时,他觉得装在电脑上的各种软件好有意思,特别喜欢去琢磨。

到了西安后,有一次,学霸发小邀请他去学校玩,发小学的是软件工程。在宿舍里,发小给他看毕业设计,是用VB写的一套图书管理系统。许寄的脑壳好像瞬间被打开了,当即决定转专业。“管他将来能不能找到工作,这至少是我确定想学的。”2003年毕业后,许寄留在西安工作,一个月挣1000多块钱,大部分钱继续花在各种软件培训班上。

不久后,许寄决定去深圳,感受着互联网起风。当时在一家做ERP的公司写代码,给通信公司做彩铃,给国企做信息化办公系统。在深圳这家公司算是小试牛刀,进公司时年纪是最轻的,很快就挑技术大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许寄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家乡小镇上的一家大排档做厨师。十几年前,还在读高中的许寄决定放弃学业出去“闯一闯”,他在家乡安徽一个小镇的大排档找了一份厨师工作,每天杀鱼、颠勺,在几平方米的厨房里挥汗如雨。高中决定出去闯一闯做过厨师修过自行车学过理发许寄出生在安徽一个小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