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重点打造家门口的“嵌入式”养老机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4 07:26   

离家不离亲,在老人熟悉的生活圈里提供一站式服务

传统意义上的大型养老院,一般都设在相对偏远的郊区,交通往往不是特别方便,而有一种养老机构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嵌入在社区以及老人比较熟悉的生活环境和社交圈里,“离家不离亲”,养老服务近在咫尺,便利性突出。

作为老年人口一直位居杭州主城区首位的西湖区,就有两家这样的机构,蛮受欢迎。

今年84岁的汪阿姨在东山弄社区住了几十年。7年前老伴查出得了老年痴呆症,三个孩子工作都很忙,家里买菜、烧饭、打扫卫生都是汪阿姨一手操办。老人照顾老人,身体渐渐吃不消,于是汪阿姨决定带着老伴去养老院居住。看来看去,最终选了离家最近的灵隐伴居。

“虽然是微型养老院,但外环境真的很优越,走出家门5分钟就到这里,去曲院风荷散步也就过一条马路,离医院也近,儿女过来看看也很方便的。”汪阿姨列举了好几个优点。她说,来这里两年多了,每天活动都排得满满,日子过得很充实。

在西湖区寸土寸金的地段,这个养老机构五脏俱全。

一楼有爱心餐吧可以做餐点,有阅览室可借书看书,有文化娱乐区可以做做手工,写写书法;还有住养区,包括自理区、特护区、日间照料区、运动康复区。二楼是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楼是文化娱乐中心。四楼是社区老年食堂,干净亮堂,还有一个露天花园。

“灵隐伴居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是西湖区首家公建民营养老院。”院长李青表示,“我们还与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为老人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实现家门口的‘医养护一体化’综合养老服务。”

86岁的傅阿姨和92岁的刘大伯退休前都是大学老师。傅阿姨平时喜欢在外走动,但两年里不小心摔倒两次,每次都摔成腿骨折;刘大伯的腰不好,平时出行要靠轮椅,而两个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们思来想去,还是考虑住养老机构。由于常年住在浙大求是新村,看到府苑社区有一家新开的养老机构,离家又近,他们就决定住下来。

这家机构叫随园智汇坊,上个月刚开张。走进门,一楼是阅览区、养护区、活动交流区,社区的老人们正在彩排旗袍秀。藏在最里面的是食坊。二楼是住养区,44个房间,双人间、三人间都有,共101个床位。日托室、助浴室、辅助器具区、护士站都在这里。

在这里,不仅有平时老年人常做的手指操、康复训练,插花课、智能手机教学,各种讲座也都齐全。总经理余芳介绍,这里日托的基础服务费80元一天,老人可以用西湖区发放的居家养老服务券来兑换同等的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刘伟英 郑云 张班 江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将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家门口的“嵌入式”养老机构。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你家门口也会出现这样的“嵌入式”养老机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