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申遗成功7周年 来看看四季西湖的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08:15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

说杭州、夸西湖的诗词,你还能想到哪些?

都说西湖美,它怎么美?又美到什么程度?可能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不同的说法。

很久很久以前,古人就感受到了西湖的美。从古至今,西湖边有数不清的文豪大师,为它吟诗作画,诗词歌赋也早已流传成经典。西湖十景的别样景致已成为中国传统美学的典范。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西湖申遗成功7周年来临之际,昨天,西湖景区在西湖博物馆办了一场文化雅集。

这场雅集来了100多人,有学生、书法绘画爱好者、诗人、戏曲爱好者、歌手等,都是热爱西湖的人。诗画西湖、四季西湖、南宋西湖、泼墨西湖、吟唱西湖、印象西湖……大家用吟唱、书法、绘画、戏曲等多种形式,吟诵盛世繁华,泼墨最盛西湖。

春桃 夏荷 秋桂 冬梅 来看看四季西湖的美

只有懂西湖的人才知道,西湖之美,晴雨皆备,四季兼擅。宋代《梦粱录》中是这样描述的:“春则花柳争妍,夏则荷榴竞放,秋则桂子飘香,冬则梅花破玉,瑞雪飞瑶。四时之景不同,而赏心乐事者亦与之无穷矣。”

属于西湖的四季美,在昨天的雅集上,有四位朗诵者诵读了四首诗词——

到杭州西湖,与南宋陆游一起看春日桃花

灵隐前,天竺后,鬼削神剜作岩岫。

冷泉亭中一尊酒,一昌可敌千年寿。

清明后,上巳前,千红百紫争妖姘。

冬冬鼓声鞠场边,秋千一蹴如登仙。

人生得意须年少,白发茏锺空自笑。

君不见灞亭耐事故将军,醉尉怒诃如不闻。

杭州西湖山水间,留下陆游许多足迹,他到过天竺,去过灵隐,还曾在冷泉亭中饮酒。他还多次泛舟西湖:“呼船径截鸭头波,岸帻闲登玛瑙坡。弦管未嫌惊鹭起,尘埃无奈污花何。宦情不到渔蓑底,诗兴偏於野寺多。明日一藤龙井去,谁知伴我醉行歌。”

在一次游西湖后,陆游赋诗道:“逢着园林即款扉,酌泉鬻笋欲忘归;杨花正与人争路,鸠语还催雨点衣。古寺题名那复在,后生识面自应稀,惊心六十余年事,双塔依然在翠微。”

到杭州西湖,与南宋杨万里一起看夏日荷花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古诗文中,优秀的吟荷诗文特别多。其中,如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柳永的“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都是那么脍炙人口。更加特别是,这几首吟荷的诗词,都是写西湖、写杭州的名篇。

推荐阅读:

巨幅党旗 献“七一”

9月 杭州这些中小学将全新亮相

今天杭州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男子实力坑女友!一辆电瓶车放倒一对小情侣

世界名城建成时 杭州的市中心会在哪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陈志华 斯金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湖全景摄影刘浩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说杭州、夸西湖的诗词,你还能想到哪些。在西湖申遗成功之后,除了西湖景区对重要文化史迹进行建档保护之外,在共享“西湖模式”和文化遗产的进程中,上千位“西湖志愿者”也积极参与进来,他们常年活跃在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湖滨晴雨、柳浪闻莺、雷峰夕照、苏堤春晓等6处西湖志愿者微笑服务亭,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的服务。”到杭州西湖,与南宋杨万里一起看夏日荷花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