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里的鸳鸯们领到“身份证”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07:53   

第一个办证的是

40多天的小宝宝

它还背上了

高科技的“双肩包”

迎接小鸳鸯的,是一套体检程序。

先上称,500克!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刘博士说,看样子它出生有一个多月了,长得蛮好。

量嘴,2.5厘米;翅膀,13.8厘米。接着,从它的肚子上拔了根羽毛,说拿回去可以分析它是公是母;又用棉签,取了唾液,取了粪便。

体检合格后,就要“办证”了。

先戴了环志。环志,是用有特殊标记的材料,给鸟类佩戴,然后将鸟放归自然,通过再捕获、野外观察、无线电跟踪或卫星跟踪等方法,获得信息。

昨天戴的是个金属环,小小一个,每一个上都有不同的标号,戴到鸳鸯脚上,就像戴了个“戒指”。这个“戒指”戴上后,信息会入库。比方说,明年在江苏抓到了这只鸟,一看“戒指”,到库里查一下,就知道这个鸟是从杭州西湖边来的。

因为小鸳鸯已经个头蛮大,刘博士说,它可以戴卫星跟踪仪了。卫星跟踪仪,重6克,戴在了鸳鸯背上,就像背了一个双肩包。

这个“双肩包”作用可大了,一般每一两个小时,就会自动发送一次定位,具体到经纬度、鸳鸯飞行高度速度,甚至还能记录下鸳鸯当下的体温。

这相当于,鸳鸯背上了一个“行车记录仪”,它不管是“落户”杭州,不离开这个城市,只在西湖边转悠来转悠去;还是来年春天,离开杭州,飞到北方去。这个卫星跟踪仪,都会画下它们的路线图。

这个“双肩包”背上后,大约要在鸳鸯背上呆三年,三年后,缝线会脱落,卫星跟踪仪也会自动脱落。

刘博士说,“双肩包”比较小,对鸳鸯来说也不算很重的负担,可能感觉上像我们人类背了个腰包。

果然,“乔乔”家的小鸳鸯,背上“双肩包”后重新下水,翅膀晃了两晃,就悠悠然地游走了。

昨天,从中午开始,一直忙到天黑,“办证小队”一共捕捉到了6只鸳鸯,其中4只是成年鸳鸯,2只鸳鸯宝宝。

6只鸳鸯都戴上了环志,其中5个戴上了卫星跟踪仪。只有1只成年鸳鸯没背上“双肩包”,因为观察时发现,它的腿一直有些瘸,所以没给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吴晓丽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西湖里的鸳鸯们办成一件大事——上户口,办“身份证”!给它们办“身份证”,可不是件小事,这是西湖鸳鸯家族们的“史上第一张”。而且,它们的“身份证”很高级,全球通行。鸳鸯办“身份证”,要怎么办?办完以后又有什么用?昨天,我跟着“办证小队”一起去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