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在大城市站稳脚跟 他们却被迫开始漂泊异乡“杭漂”老人们过得还好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6 10:23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再过两天就是端午节。除了吃粽子、挂香囊,过传统佳节,最重要的意义莫过于回到家乡,享受亲人团聚的温情时刻。

在杭州,每年都有很多年轻人涌进这座城市,在这里安家落户,共同建设这座美丽的城市。而在他们的身后,也有这样一群老年人,为了支持子女工作、照顾孙辈,在退休之后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家,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启新的生活。这部分老年人被称为“老漂族”,其中来到杭州的则被称为“杭漂”。

身在异乡,“杭漂”老人们过得还好吗?本报记者走近三位“杭漂”老人,记录下他们的“杭漂”故事。

“杭漂”十年 被人说“你们外地人” 还是感到不舒服

今年67岁的罗月媛和老伴郑春发是金华人,“杭漂”已经十年了。

罗月媛原先是名社区工作者,郑春发在烟草局上班。2007年底,两人刚退休,马上传来了女儿怀孕的好消息。为了照顾女儿,2008年郑春发和罗月媛开着车,从金华搬到了杭州古荡街道保亭社区,开启了“杭漂”新生活。

来杭州的头两年,对于郑春发来说,每天最重要的正事就是当好“车夫”。他说:“从女儿怀孕的时候,我就开始接送她上下班,一直到外孙女出生,她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再继续接送。和金华比起来,杭州开车是真不好开,早晚高峰太堵。”回到家,郑春发就帮着罗月媛做点家务,搭把手带带外孙女。而对于罗月媛来说,女儿女婿上班不在家,自然就肩负起烧菜做饭和带娃的重任。

三年前,手把手带到7周岁的外孙女,开始背着书包上小学了,两人本以为可以回老家休息了。可没想到女儿因工作调动,离开杭州去了宁波。这下子,二老又脱不开身,继续着他们的“杭漂”生活。

罗月媛说,外孙女上学后,留给自己的时间更多了些。曾在社区工作十年,她不习惯整天闷在家里,还是喜欢出门和人打交道。每天清晨5点,罗月媛准时起床,都会先去河边走一圈,由此结识了好多新朋友,其中大多数都是为带孙而来的“杭漂”老人。

在杭十年,罗月媛已经适应了在这里生活,和楼上楼下邻居都挺熟悉的,有时还会做些金华特色小吃放在邻居门口,让大家一起品尝。但是,她也坦言,每次听本地居民一开口说“你们外地人”,虽然知道他们没有恶意,但是心里还是会觉得不舒服,总感觉这座城市有点格格不入,这里终究不是他们的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见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阚苗苗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了支持子女工作、照顾孙辈,在退休之后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家,来到杭州开启新的生活。身在异乡,“杭漂”老人们过得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