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将至 杭州的人行道能甩掉“水老鼠”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5 08:08   

白石路上的彩色透水沥青路面。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浪漫的雨季,撑着伞,走在石板路上,呼吸着清冽的空气,感受着城市的韵味……突然!一个不小心踩到了某块松动的石板,石板下积压的污泥,“啪叽”一下拍到了腿上,新买的裤子顿时脏了半截。

人们给这种“无奈的烦恼”,取了一个名字——“水老鼠”。

梅雨季马上又要到来,杭州人会和讨厌的“水老鼠”们频频相遇吗?面对这种情况,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家住三塘社区的张小姐,偶尔会去城北体育公园附近跑步锻炼。最近,她发现体育公园门口白石路的人行道,“脚感”不太一样,“软了很多,颜色也鲜艳了不少,大红色的,就像运动场里的那种塑胶跑道。”

但这并不是塑胶跑道,而是下城区为了让白石路与城北体育公园氛围相融合,专门全新铺设的彩色人行道。

彩色人行道长约1.4公里,宽3-4米,面积4600多平方米。阳光下看,就像一条红色绫带沿着道路绵延,十分耀眼。

这条红色的人行道,还不仅仅是看起来“动感十足”这样简单。它是用一种特殊的材料——彩色透水沥青制成。这种沥青透水性很强,而且还防滑、环保,根本不用担心“水老鼠”出现。

既然有这种材料,为何当初要用石板?杭州目前的人行道主要由哪几种材料铺设?

昨天,我们请教了负责道路养护的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把杭州城内现有的人行道用材大致来列一列。

彩色透水沥青 防滑透水又环保

但施工周期长、价格比较贵

下城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彩色透水沥青是一种采用专用配方的沥青材料,适用范围较广,可用于游步道、广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多种道路。

优点是很多的,第一,色彩多样。颜色选择可根据需求任意调配,增加了路面的色彩多样性,且颜色鲜艳,保持更持久。

第二,防滑。由于空隙率大,路面的摩擦力随之加大,使得路面具有良好的抗滑能力,确保了路面使用的安全性。

第三,彩色透水沥青,顾名思义,透水性好当然是重要特质。它具有较高的渗水系数,远远高于普通沥青路面。雨水可顺路面连通的空隙向路表侧面排走,避免形成路面积水,保持路面干爽。

还有,彩色透水沥青不论是材料本身,还是施工过程,都很环保,不像普通沥青那样有很大的味道。生产和施工都可在常温下进行,没有沥青烟和粉尘排放,符合环保要求。

当然,缺点也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王倩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梅雨季马上来,杭州人会和讨厌的“水老鼠”们频频相遇吗?面对这种情况,有没有解决的办法?青石板、花砖……到底哪种材料最适合杭州的人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