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 良渚遗址是最好的实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9 07:17   

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灿如星河,绵延闪耀。我们引以为傲的文明长河,发端于何时何处?延绵不绝的5000年传承,经历过怎样的起承转合?这些牵系根脉的问题,曾让一代代学者兀兀穷年、接续探索。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成果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探源工程研究团队以考古资料证实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以考古调查发掘为获取相关资料的主要手段,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采取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式,揭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重大科研项目。

截至目前,探源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

首先,以考古资料证实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其次,丰富了对人类文明起源的认知;第三,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有了总体认识。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巍介绍说,中华文明探源实施的十几年里,考古研究所在浙江余杭良渚遗址、山西襄汾的陶寺遗址、陕西神木的石峁遗址、河南偃师的二里头遗址这几个重要的、距今5500—3500年的都邑性遗址开展大规模考古调查和发掘,并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位于浙江北部的良渚遗址,修建于大约5000年前,这个遗址是在沼泽上修建的,为了防止北边山洪对城的侵害,在修建之前先动员人力修了一个长3.5公里,宽十几米的巨型水坝,或叫水利工程。

据水利专家研究,这个水坝除了具有防洪的功能外,因为有高坝、低坝,还有的是根据不同水位蓄水灌溉,是一个水利工程。

后来,在作为城的中心部位修建了一个630米长,450米宽,高十几米的大型土台,这个土方量200多万立方米,都是用草包泥从别的地方运来修建的,在这个高台上是高等级建筑,面积在两三百平方米,最大到900平方米的大型建筑。

围绕这个高台又修建了长1900米、宽1700米的大型城址,大约300万平方米。城墙宽、墙基宽都是40-60米。

由于在沼泽上,先要从别的地方运来大量石块作为基础,然后从别的地方运来黄土进行修建。最新发现表明,在内城外面又有一个更大的,大约2600米长,宽更大规模的城址。这样总的工程量,据初步估算是1200万立方米。

据初步估算,这样的工程量如果动用1万个劳动力,也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能组织这么大规模的人力,来进行这么大规模的工程,如果仅仅是一个部落或者一个联盟是不可想象的,应该是动员了相当广阔地方的人力。

王巍说,除了高等级的宫殿之外,高等级的墓葬也在祭坛上修建。一个墓里往往有上百件随葬品,尤其是有制作精良的玉琮玉璧这样与宗教有关的玉器,和制作非常精致的武器——玉钺,甚至有的短柄钺上下还有玉质装饰,显然是军事指挥权力的象征。

所以说,这是一个阶级分化相当严重的社会,这是一个产生了权力、产生了王权的社会,所以以这个为代表,在长江下游地区,距今5000年已经进入了古国文明的阶段。 

另外两个例子,还提到了山西陶寺遗址、陕西石峁古城。

王巍说,大家耳熟能详中华五千年文明,但是实际上究竟有多少历史根据,究竟是真实还是神话传说,对于中华民族来讲是非常重大的一个问题,我们这个研究把距今5000多年的文明通过考古发现和多学科结合把它证实了,这在世界文明研究当中也是重要的贡献。

推荐阅读

他没有熬到诺贝尔文学奖就走了 美国文学泰斗菲利普·罗斯去世

杭州湾大湾区 会否成为世界第五大湾区?

患者开车去浙二看病 刚开进医院突然病发

一座城的雄心:打造国际化城市 杭州是认真的!

大二就月入过万 这些专业学生毕业后各种公司抢着要

“当啷当啷”换成“滴滴滴”公交上还有多少人在投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综合新华社、国新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灿如星河,绵延闪耀。我们引以为傲的文明长河,发端于何时何处?延绵不绝的5000年传承,经历过怎样的起承转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