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学博士说脱口秀是种什么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7 07:47   

世界经济论坛文化领袖对话科技设计领域艺术家

小棋迷和天壤围棋AI辅助“职业九段”切磋

“曾经有一棵树叫高树(数),上面挂满了人。”

“我是理学博士,所以我只买6寸蛋糕不买8寸,因为6寸表面积比例更大,奶油相对更多。”

“科学家和厨师是同行,都是拿一堆原料做实验的人,厨师比科学家还厉害,因为他不用尝也知道实验结果是什么味道,而科学家不敢。”

这是昨天2050大会一场新生论坛上,几位博士现场表演的脱口秀。这场正在云栖小镇举行的青年科技大会进入第二天,100场探讨前沿科技的新生论坛次第展开,150个充满未来科技感的探索空间继续开放。正值周末,展会现场来了许多学生和三口之家,在这个离未来最近的地方,杭州人对科技的好奇心,充满了各个场馆。

探索空间

位于云栖会展中心的探索空间昨天全面开放,除了大会第一天就开始展示的未来飞行器、混合现实头盔、问答机器人、围棋AI等黑科技产品,又增加了许多行业内领先的前沿科技产品。

脱胎于浙江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的迦智科技,带来了一台智慧物流机器人EMMA,它只有26寸行李箱大小,设定好程序之后,可以驮运200公斤物品送到指定位置,能自动避开障碍物,爬坡。公司首席技术官孙逸超博士说,这款今年年初开始交付的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在汽车、3C、医药、快递等多个行业,有效减少人力需求,提升生产效率。目前已经获得华为、伟创、日本兄弟电器等公司的订单。

杭州创业团队“云深处”现场展示的一款自主研发的四足机器人,吸引了许多小朋友观看。这款名叫“绝影”的机器人,在现场完成了快速行走和跑跳、爬楼梯、倒地起立等多种运动,动作自然柔顺,反应快速准确,创始人之一李超博士用力将它踢歪,它也快速恢复平衡。李超说,这种技术在军事、搜救等特种行业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浙大机器人实验室两位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搬运机器人的功能

四足仿生机器人“绝影”在2050大会现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一个学生科研团队开发的视觉问答系统AlphaSee,引起几位外国观众的兴趣。负责人戴勃还在读研二,他说,这套系统通过深度学习,能够把图画变成语音,从而让视觉障碍者也能够“看到”图画。但这不是这项技术最出色的地方,iPhone上也有相似的技术,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能够基于画面,回答使用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这样就能为视觉障碍者使用手机、电脑或其他电子产品打开方便之门。据他透露,下个月,AlphaSee将正式发布网页版插件、微信小程序和第三方API平台,未来它还将开发智能眼镜,让视觉障碍者真正“看见”世界。

探索空间最年轻的极客可能是来自建兰中学的初二学生刘雨杭,由他和同学毛子皓联手设计的橡皮筋动力飞机,在一项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这架只有4克重的飞机,只用橡皮筋作为动力,能在空中飞行6分钟以上。他们联手设计的火药喷发伞降火箭,也凭借6分钟以上的滞空时长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昨天最让人惊艳的黑科技之一,是科大讯飞的讯飞听见AI,它能实时将演讲内容翻译成中英文,并显示在现场大屏幕上,观众不再需要佩戴同声传译设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正在云栖小镇举行的青年科技大会进入第二天,100场探讨前沿科技的新生论坛次第展开,150个充满未来科技感的探索空间继续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