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学博士说脱口秀是种什么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7 07:47   

博士脱口秀科普

由参会者自行组织自定议题的新生论坛是2050大会进行第二天的重头戏。

在上午9点率先举行的“空天梦幻”论坛中,中国首个完成环球飞行的张博、自行研制出“墨子号”太能阳飞机的“飞机狂人”毛一青、马丁个人飞行包的发明者Paco Uybarreta、超高速管道飞行列车的开发者毛凯、成功研制出回收式火箭的民营火箭创业者楚龙飞,分别畅想了未来出行的各种可能,鼓励在场的观众,打破飞行的神秘感,用热爱和行动去实现飞行的梦想。

中冶赛迪集团工程师李强和两位同事专程从重庆赶来参会,他说,虽然行业相距甚远,但几位青年嘉宾关于打破思维壁垒的分享对他启发很大。

一场关于“科技女性如何战胜刻板印象”的圆桌论坛嘉宾和观众几乎清一色是女性,现场气氛热烈。华大基因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岩梅等几位女性精英炮轰女性在职场受到的种种“不公平”待遇,她们认为,生育是女性的天然优势,而不是弊端。由于生育是一种典型的利他行为,因此女性天然就具有共享经济的属性。未来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女性可以摆脱男性独立生育,这种优势会进一步强化。

昨天平均学历最高的论坛,可能是由首位获得卡尔·萨根奖的华人科学家、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长郑永春组织的“科学:影响社会的力量”,6位分享嘉宾,有5位是中科院、北大等高校的博士或博士后,他们在现场呼吁社会重视基础科研,提高全社会科学素养。

来自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光学博士米磊说,现在绝大多数创新,只是模式创新,说白了就是拿来主义,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虽然赚钱快,但受制于人。基础科研好比是“1”,模式创新是“0”,没有打头的“1”,后面再多“0”也是白搭。

也许是这些博士过于严肃,观众都有些凝重。而随后上场的另外6位博士,则让现场气氛非常快乐。他们当中有3位属于“北京脱口秀”俱乐部的成员,经常结合自身专业,用脱口秀的形式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在昨天的论坛上,他们用诙谐幽默的形式,分享了生活中的科学常识。

比如,针对“海鲜和维生素C不能同吃,否则会砒霜中毒”的所谓食物相克,北大理学博士张宇识说,确实会砒霜中毒,前提是一次吃至少150公斤,“要是相信朋友圈学术平台,没毒死,先撑死”。

昨天的另一场重头戏,是千人围棋人机大战。由国内人工智能团队“天壤”开发的围棋AI,迎战由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棋手朴泰桓领衔的200多名人类棋手。虽然绝大多数现场观众还是更期待人类能够取胜,但天壤AI没有满足人们的这个愿意,执黑先行的朴泰桓于244手投子认负。据天壤智能创始人薛贵荣博士介绍,与朴廷桓对战的天壤AI,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去年5月在乌镇与柯洁对阵的AlphaGo Master的水平。

2050大会将于今天晚上闭幕,探索空间将继续开放,新生论坛也会继续分享关于量子计算、无人驾驶、区块链、信息安全等热门话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正在云栖小镇举行的青年科技大会进入第二天,100场探讨前沿科技的新生论坛次第展开,150个充满未来科技感的探索空间继续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