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几十年 杭州终于种出了完美樱桃 甜、鲜、水分充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08:20   

车厘子、大樱桃、甜樱桃……不管你叫它什么,吃总是吃过的吧。

过年的时候,吃国外进口的;到了初夏,吃山东、辽宁产的。以后,我们杭州可以拍拍胸脯,甜樱桃,我们吃,自!己!种!的!

是的,杭州,也有甜樱桃了!

北方引进30个品种 6年后终于成功了4个!

杭州种甜樱桃,说起来,那也是一部漫长的“辛酸史”啊。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杭州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就试着在杭州引种了甜樱桃,只是,二三十年里断断续续试了好多次,一次次失败。

在山东、辽宁等地,漫山遍野的樱桃树,为什么到了杭州,当宝一样地好生照顾,就是不行?

最重要的原因,是气候。

樱桃,喜欢冬天稍微冷一些,最怕夏天太热,雨水又多,很容易“生病”。偏偏杭州,夏天气温高、雨水多,都占全了。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尝试,到了2012年,杭州市农科院又一次启动“杭州地区甜樱桃引种筛选”项目,在临安龙岗,选了一块科研示范基地,和临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一起研究甜樱桃引种。

6年前,市农科院园艺所的科研人员,跑了山东烟台、泰安,辽宁大连等地,找当地的专家请教,比来比去,带回来了30个品种。

30个品种,有些是在北方种得很好,是当地樱桃里的“三好生”;有些是在北方过得很惨淡,濒临淘汰的“落后生”。

市农科院园艺所专家黄康康说,请“表现好”的来,是看它能不能在杭州继续好好表现;“落后生”是想,在北方长不好,万一到了南方,刚好合适呢。

还真是,30种樱桃种下去,一年年照料,一年年淘汰,在历经了温度、湿度、光照时长、低温等等高难度技术调控后,到了今年,科研人员说,终于有底气,拍着胸脯说,杭州的甜樱桃,成功了!

6年前引进的30种甜樱桃,在杭州默默适应了6年后,只有4种,坚强且优秀地留了下来。

刚好,两种是“三好生”,两种是“落后生”。

至于具体是哪4种,黄康康说,“保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通讯员 黄怡弘 夏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车厘子、大樱桃、甜樱桃……不管你叫它什么,吃总是吃过的吧。过年的时候,吃国外进口的;到了初夏,吃山东、辽宁产的。以后,我们杭州可以拍拍胸脯,甜樱桃,我们吃,自!己!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