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美杭州”摄影·抖音征集大赛火热进行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10:21   

目前已收到近200幅摄影作品、50余个抖音视频

“西湖里有我青春的模样” 76岁的姜阿姨想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1961年姜阿姨与同事在西湖边的合影

“水美杭州”摄影·抖音征集大赛进行时,照片越来越出彩!截至昨天,我们的官方微信“人在大杭州”和邮箱已收到近200幅高质量的照片,59段抖音视频。

今天,我们继续跟大家分享一些有故事、特别赞的照片。想要参加瓜分7万元大奖的,也赶紧来投稿吧,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西湖里有我青春的模样”

她想分享自己与西湖的故事

76岁的姜丽萍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却讲着一口地道的杭州话。昨天,姜阿姨给我们寄来了一张她与同事在西湖边合影的黑白照片。

照片中,两个清丽的女子并肩站在一起,身后是被风吹起微波的湖面,一艘游船在左下角悄然入镜。照片的背面还清楚地记录着“19岁,我与美仁,摄于1961年12月湖滨。”

“西湖里,有我青春的模样。”姜阿姨说,她想把她与西湖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1959年,17岁的姜阿姨通过浙江省人大交际处的选拔,来到了杭州大华饭店,当起了国宾接待员。国宾接待的工作严谨而又繁重,每天让姜阿姨觉得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能够站在西湖边,看夕阳西下。

姜阿姨笑着回忆道:“我是单位里年纪最小的,大家都很照顾我。有时候想家哭鼻子,他们就拉着我坐在西湖边,给我讲西湖的传说故事。说起来,我的杭州话还是那时候学会的呢。”

在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姜阿姨走遍了西湖的每一个角落。她看着西湖疏浚整修,环湖的田荡、洼地被慢慢填平。直到现在,说起老西湖的模样,姜阿姨还是如数家珍。

1963年,因为工作调动,姜阿姨离开了杭州。但此后每年,她都会来西湖边与老同事们相聚,看着西湖一年比一年更美,姜阿姨由衷地感到高兴。“也许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只是西湖匆匆的过客,但我们却把这里当成自己的故乡,因为这里留下了我们最美的青春。”姜阿姨说。

当然,老照片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收到的更多的还是鲜活的现代河道照片。

读者马敏给我们发来了一波照片,有淳安芹川村的组照,也有曲院风荷、广济桥、杨公堤等处的单照。照片取景地虽不同,但张张都是水美景美的好照片。

比如,曲院风荷这张照片,马敏为她取名为“水清花洁”。照片里,太阳将要升起,水中残荷、亭子、绿植等倒映在西湖中,非常清晰,远处的湖面上还能看到薄薄的雾气,颇有点诗情画意。

“拍水景照,水是关键。江河湖海溪是一面大镜子,只有水质好,才有好照片。”马敏说,业余摄影的这两年,他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好的水,倒映出蓝天、朝霞、绿植,照片拍出来有色彩,才有味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