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手笔布局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目标超千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10:18   

鼓励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

一类新药奖1000万元 二类三类新药奖500万元

拿起中国印,按下落款,红红的铅字烙印在题为“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的长卷上,十位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负责人,共同见证杭州医药港的起航。

5月21日上午,中国·杭州医药港建设启动仪式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下沙)举行,十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和十个项目平台相继签约落户。

更让现场嘉宾心潮澎湃的是,杭州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花大力气,集聚研发、生产(制造)、外包与服务等全链式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把杭州打造成一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出台《实施意见》 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民生基础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是高端制造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杭州的规上医药工业总产值为507.9亿元,同比增长22.9%;规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204.2亿元,增幅21.2%。数据显示,生物医药已成为拉动杭州经济增长贡献的第二大行业,仅次于计算机通信业。

随着国家层面出台多项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生物医药产业迎来重要的窗口期。为此,杭州对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制约因素、关键环节和政策保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研究,通过出台《实施意见》,助推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全市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核三园多点

布局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杭州的生物医药将如何实现跨越式的产业腾飞?

《实施意见》明确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学制药和中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体系,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品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和健康服务机构以及建立高效安全的现代药品流通体系。

记者发现,在《实施意见》中,将围绕“一核三园多点”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科技城)被赋予“一核”的头衔。未来,要素最齐全、环节最完备、发展速度最快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将在下沙科技城布局完善。

杭州还要分别在“高端医疗器械与创新药物并行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智慧医疗”及“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三个不同方向精准发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而这三个不同方向,分别落在了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高新开发区(滨江)生命健康产业园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产业化基地。

另外,智慧医健小镇(滨江区)、中国智慧健康谷(萧山区)、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余杭区)、富春药谷小镇(富阳区)等各区、县(市)的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将由“多点”带“面”,加快建设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基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拿起中国印,按下落款,红红的铅字烙印在题为“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的长卷上,十位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负责人,共同见证杭州医药港的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