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三期新增机场快线 3号线延至火车西站核心区 5号线挺进老余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07:34   

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获批

《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近日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复,同意在杭州地铁三期内新增机场快线,延伸3号线至西站新城片区,延伸5号线至老余杭片区。

“揽进”3条地铁线 未来科技城或成最大受益者

2016年12月,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获国家批复,包括了1号线三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北段、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等10条线路,总线网里程为196.1公里。

在杭州城市轨道交通三期的基础上,杭州为了丰富轨道线网层次,强化整个轨道网络连通度,提升重要片区(如未来科技城、主城中心区、空港片区等)的出行效率,提高居民出行品质,而做出了《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

为了完善重大枢纽轨道集疏散体系,支撑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完善亚运村片区轨道交通系统,充分保障亚运会赛事期间的交通集散,调整的内容主要有三点:增加机场快线,3号线(文一西路-星桥路站)北延,5号线(香樟路站-绿汀路站)西延。

不过,这3条线路,最终还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如果成功纳入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范围的话,届时,杭州地铁三期规划线网总规模里程将达到264.1公里。

这次调整,给杭州各个楼市板块带来哪些变化呢?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新增(延伸)的3条地铁线,都与未来科技城相关。

未来科技城板块,已有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阿里巴巴以及海创园等配套,将来围绕着火车西站,还将新建一个西站新城,重要性不断提升。

现在未来科技城的新房均价每平方米已经在3万元左右,还一房难求。即将在5月加推的中南樾府、阳光城未来悦等新盘,可以预见,即将再次掀起排队登记的热潮。

而在不久的将来,拥有3条轨道交通的未来科技城前景看好。

新增机场轨道快线

集三大快线功能于一身

机场快线西起和3号线换乘的吴山前村站,东至和7号线换乘的靖江站,线路全长约57000米,主要沿着绿汀路、创景路、文一路、文三路、文晖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永盛路等敷设。

这条线路呈东西向,穿越了整个杭州,经过火车西站、未来科技城、西溪湿地北、杭州城西、西湖文化广场、火车东站、过钱塘江沿杭甬高速通道进入萧山机场。

机场快线,实际上集三大快线功能于一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近日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复,同意在杭州地铁三期内新增机场快线,延伸3号线至西站新城片区,延伸5号线至老余杭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