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现在建得怎么样了 这里有你最关心的信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07:29   

杭安城际

暂未列入近期建设规划

安吉县发改委曾会同铁四院进行了杭安城际的方案论证,选定两个候选方案,都是从杭州地铁2号线良渚站引出,先经余杭良渚、瓶窑、径山、黄湖、百丈进入安吉,经碧门、竹博园,之后一个方案是经灵峰北路至天子湖,另一个方案是经灵峰山、新客运中心、王母山至天子湖。全长约60公里。

目前来看,杭安城际暂未列入近期建设计划,什么时候建,采用什么制式,现在都还不太清楚。

正在建设当中的商合杭高铁,将设安吉北站,未来杭州去安吉,也可以乘坐商合杭高铁。

杭临城际

将成为第一条通车市域城际铁路

杭临城际全长34.8公里(地下线约13公里),沿途串起临安市主城区、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重要板块及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设站12座。

杭临城际铁路设计时速100公里,算上停站时间,从锦南新城站到绿汀路站,只需要半小时左右。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底具备开通条件,是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中最早开通的一个。

杭临城际铁路横贯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杭州未来科技力量最集中的区块。眼下,这里已成为海归在杭就业创业首选地,仅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海归群体就有130多人。

南湖区域,规划打造“南湖创新小镇”,千亿级达摩院的总部就设在这里。青山湖科技城,115平方公里的建设格局已基本形成,定位打造云制造小镇、青山湖资本小镇。

纵观全球,人才、产业、资本的集聚地,必定是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宜居宜游的风水宝地;眼下这里是杭州房价的一个洼地,用不了多久,这里将成为杭州又一新中心。

富桐城际

延伸到桐庐县城

杭富城际再向南延伸,那就是富桐城际了。

这条线规划线路大致与320国道平行,南起桐庐县城,经鹿山街道、富阳场口镇、江南镇、凤川镇、桐庐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桐庐县城,全长约38公里。

据桐庐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桐庐为建设富桐城际已谋划许久。特别是富阳撤市设区后,桐庐更需要一条通勤快速铁路,更加快融入杭州主城区、推进城市一体化发展步伐。为了这条城际铁路,在修建规划沿线道路时,特意后退了几米,早早为富桐城际建设预留空间。

杭富城际

全线“上改下” 计划2020年和地铁6号线同步通车

杭富城际起自之江旅游度假区的地铁6号线美院象山站,向西经转塘、富阳银湖街道、富春街道,终于富阳主城区的桂花路站,设站11座。

车型上,将采用和地铁6号线一致的AH型,这种车型以前是归在B型车内的,车长和B型车一样,120米,宽度比B型车略宽,为3米,所以车厢内的乘坐舒适度会更高,也能容纳更多乘客。

按照计划,杭富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左右和地铁6号线同步建成通车。按照最高100公里时速运行,每个站点3分钟左右,全程只需半个多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到海宁的城际铁路已开始挖区间隧道;杭州到德清的城际铁路2022年建成通车;杭临城际将成为第一条通车市域城际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