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现在建得怎么样了 这里有你最关心的信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07:29   

杭富城际建设过程中,有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变化,全线“上改下”,原来有一部分线路是走地面,现在全部改地下。

沿线的银湖板块,已经划定为银湖开发区,坐落着浙大网新银湖科技园、银湖创新中心等创新中心,定位的是高新产业、楼宇经济;眼下这里已经开发七里香溪-别墅园、富春·红郡、紫云山庄、铭鹤花园等多个成熟楼盘,未来很可能成为杭州的副中心之一。

等这段城际铁路通了,再加上之江旅游度假区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加持,板块价值将会提升。

杭富城际二期

往南延伸到鹿山新区

杭富城际二期从桂花路站向南延伸到鹿山新区大坞路站,全长6.2公里,设3个站,站点大概位置基本确定,分别在东吴文化公园附近、富阳文化中心附近和水印林语小区门口附近。

为什么要南延?富阳区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杭富城际一期终点站桂花路站,从位置上看,这里居于整个城区的北部,位置上有点偏,从发展阶段看,算比较成熟了。而城区南部大片区域,比如鹿山新区等,是富阳城市发展重点,轨道交通线南延,既方便富阳南部区域居民出行,对富阳协调发展也具有极大的带动效应。

杭富城际已列入《杭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预计2022年将和一期同步建成通车。

杭桐城际

有可能作为沪乍杭铁路其中一段

去年3月,《桐乡市“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工程)表(研究类)》对外发布,其中提出将建设一条杭州西站至乌镇的城际铁路,全长85.1公里。

据了解,这条杭桐城际,很可能就是沪乍杭铁路杭州至桐乡乌镇段,已于去年启动预可研和初步设计。

杭海城际

1号盾构下井掘进

全线明年下半年洞通 2021年上半年试运营

杭州去海宁,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是普快列车,到市区的海宁站,不同车次时间不一样,一般36分钟-44分,票价都是11元。工作杭州,住在海宁,通勤成本不算太高。

一种是高铁,杭州东到海宁西,全程13分钟,票价12元,看起来更划算,问题是海宁西站位置很尴尬,设在许村镇,距海宁市区30公里。杭海城际的建设,恰恰弥补了这个尴尬。

海宁,这些年一直在做一件事——“融杭”。借助杭州提出的拥江发展战略,海宁产业上主动融入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空间布局上全面融入湾区经济,对接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正在规划建设的杭州二绕,也把海宁大部分区域揽入了怀中。

这个隶属隔壁嘉兴市的县级市,一直和杭州走得更近,坊间甚至有传言,海宁部分乡镇要划归杭州。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但很多人更愿意相信这是真的,眼看着杭州房价高不可攀,他们选择把房子买到海宁。

除了户口本地址、电话区号和房价的区别外,生活配套和杭州下沙基本无二。

九天前(5月8日),在海宁许村镇前进村,杭海城际铁路余许(余杭高铁站-许村镇站)盾构区间,杭海城际1号盾构机始发掘进了,这意味着杭海城际铁路地下工程建设正式开建。

这台盾构机名叫“杭海1号”,是杭海城际铁路工程第一台始发的盾构机,将一路往西,穿越规划建设的京杭运河二通道、运营中的杭州地铁1号线隧道以及多处民房群,预计7月中旬穿过中间风井,2019年5月到达余杭高铁站。

项目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的6-9月,每个月都有盾构机始发;到9月底,9台盾构机将全部开始掘进。按计划,全线将于2019年下半年实现洞通;2020年上半年完成铺轨,下半年全线送电;2021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杭海城际是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杭海、杭绍、杭德、杭安)支线之一,也是杭州首条通往市外县域的城际铁路。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出站向东经过许村、长安镇、周王庙、盐官镇、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经中国皮革城后,沿海州东路至08省道(环城东路)止。与杭州地铁1号线(远期9号线)换乘,全长48.18公里,设站13座,其中地下车站5座,高架车站8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到海宁的城际铁路已开始挖区间隧道;杭州到德清的城际铁路2022年建成通车;杭临城际将成为第一条通车市域城际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