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现在建得怎么样了 这里有你最关心的信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07:29   

杭州到海宁的城际铁路 已开始挖区间隧道

杭州到德清的城际铁路 作为亚运交通配套 2022年建成通车

杭州到安吉的城际铁路 目前还没列入近期建设规划

因为杭州主城区限购,越来越多手里没有房票的市民,开始把购房的目光投向海宁、安吉、德清、绍兴柯桥等环杭一带。

今年,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

为什么海宁、安吉、德清、绍兴柯桥一带,会成为关注焦点?

最关键的原因,跟城际铁路有关。

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网.png

2016年1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其中提到今后将形成以杭州为中心“一心八射”交通网,8条线路分别连接海宁、桐乡、德清、安吉、临安、富阳-桐庐、诸暨、柯桥,另外还有一条连接线,主要联系湖州南浔、桐乡、海宁,从而构建杭州都市圈1小时通勤网络。

这是什么概念?

我们和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做个对比,以人民广场为起点,到金山区的直线距离为57公里。

而以杭州辐射的8个城市围合成的都市圈,以武林广场为圆心,到各个城市间的平均半径距离约56公里。8条市域城际铁路建成后,杭州将形成比肩上海的市域交通网。

那么,时至今日,杭州都市圈8条市域城际铁路,建设得怎么样了?

先给大家讲讲总体情况——

事实上,8条市域城际铁路,到目前,有的正在顺利建设中,有的建设时序甚至通行方式,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譬如,一期建设中的杭海(杭州—海宁)、杭临(杭州主城区—临安)、杭富(杭州主城区—富阳)、杭(绍)柯(杭州—柯桥)城际四条线,正在推进建设当中,最快到明年,杭临城际有望开通运营;其他三条,杭海、杭富、杭(绍)柯,预计在2021年左右建成通车。

变化主要来自剩余的四条。

去年8月,省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浙江省市域快速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估。以四大都市圈(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为依托,共计拟建设11个项目。其中涉及杭州都市圈的有4条,分别是杭德(清)线、杭安(吉)线、湖嘉杭绍线、富阳-桐庐线。

到了去年10月,《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在省发改委网站进行环评公示,涉及杭州的4条市域城际铁路,除杭州至德清线保留外,其余三条变成了:杭富城际二期、富阳西站至富阳高铁站连接线、杭州机场轨道快线。

而之前通过专家评审的杭州至安吉、富阳至桐庐、湖嘉杭绍三条城际铁路没有列入。

杭州至安吉、富阳至桐庐、湖嘉杭绍三条城际铁路的命运,让很多人关心。

今天,北高峰观察给大家讲讲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

杭德城际

作为亚运会交通配套

计划在2022年建成通车

杭德线,现在确定是要建设的了,而且要在2022年建成通车。

4月9日,浙江省发改委在德清召开了杭州至德清线(简称“杭德线”)系统制式研究论证会。这次会议明确,杭德线是2022年亚运会交通配套项目(排球小组赛将在德清体育中心举行),已列入省政府考核相关市县区政府的责任目标,是实现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杭德一小时交通圈、促进同城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服务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的需要。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设计时速120公里,较为合理和经济。明确建设周期为2018-2022年。

据德清县发改委介绍,规划中的杭德线全长34公里,大致走向是从杭州地铁10号线新兴路站引出后,经过余杭仁和进入德清,穿过德清县高新区地理信息小镇,进入德清中心城区,再沿德清大道,经过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到高铁德清站。

现在,杭州和德清之间,每天双向对开32趟高铁,13分钟的运行时间,让德清仿佛成为杭州的一个城区,二等座16元票价,对于通勤成本来说,也不算太高。

有了杭德线的加持,德清将和杭州更加亲密无间。德清居民可以乘坐杭德线换地铁10号线到杭州市区,也可以乘坐杭德线到德清站乘坐高铁来杭,基本都不会超过1个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到海宁的城际铁路已开始挖区间隧道;杭州到德清的城际铁路2022年建成通车;杭临城际将成为第一条通车市域城际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