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强大脑”整装待发 未来将包含八方面超级应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07:47   

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昨天发布

2016年云栖大会上宣布启动建设,2017年云栖大会上1.0版发布,城市数据大脑因解决交通拥堵而生,但它的潜力绝非仅限于此。5月15日上午,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要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系统建设,并投入实际运行,使之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体育、交通、应急、旅游、医疗、信用……在各个领域,这个越来越聪明的“大脑”,都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最强大脑长什么样?2022年,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场景建设

理想状态的城市数据大脑该是啥样?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说,它是个中枢,一个按照城市学“城市生命体”理论和“互联网+现代治理”思维,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的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它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各种数据,政务的、企业的、社会的、网络的……归集起来,进行融合计算,进而在城市运行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宏观决策指挥、事件预测预警、城市病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

“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在为城市数据大脑谋划一个顶层设计,为城市建设和治理提供更多可能。”郑荣新说,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参与,编制完成《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这也是国内在该领域发布的第一份纲领性文件。

在《规划》中,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实施步骤如下:

最强大脑,强在哪里?未来城市数据大脑,包含八方面的超级应用

根据《规划》,未来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其强大之处,集中体现在四大能力上(右图)。

郑荣新说,城市数据大脑最终将应用于城市的各个行业领域,包含交通、平安、城管、医疗、环境、旅游、智慧亚运、移动办事等八个方面的超级应用。例如在西湖景区,可以通过数据对游客的特征进行分析(年龄结构、地域分布等),进而提供精准化服务。

同时,通过大数据挖掘,从景区环境、游客监测、旅游市场、旅游舆情四个方向构建游客数据画像,为管理部门提升体验提供数据支持。

2018

在交通系统V1.0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扩展试点范围,进一步优化算法。完善城市数据大脑数据平台,建设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V2.0,扩展覆盖范围;

2019-2021

在主城区全面推进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建设,建设平安系统,推进智慧亚运和城管、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系统建设;

2022

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开展跨行业、跨领域数据资源开发,唤醒更多“沉睡”数据,并服务生产生活,让数据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基本完成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主要场景建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齐同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要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系统建设,并投入实际运行,使之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