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快一慢成全了杭州人的惬意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8:02   

移动互联网就像一个“节拍器”

一年前,烨子不顾朋友的劝阻,来到杭州加入创业公司回车科技,从事脑电波方面的研发和应用。这两天不少朋友向她转发一条微信,说的是外地来旅游的姑娘被杭州中河高架花坛上种的月季花震惊了,发出“你们杭州人真奢侈”的感慨。

在烨子的理解中,这个奢侈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对高架桥上种月季花的,另一层是杭州这座城市似乎总能在高节奏生活里找到让人心情舒缓的东西,来缓解这个快节奏时代给人的焦虑。 

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的印度人苏林在杭州生活了三年多,习惯了只带一台手机出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扫码租一辆共享单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日常消费都可以通过扫码完成支付,遇到大病小灾可以选择在网上挂号,等号子临近了再去排队等候。他很满意每过一段时间,支付宝都能带给他惊喜,比如可以租借充电宝和共享单车,也可以帮他“咻”的一下过地铁。

苏林说,最能代表杭州的三个东西分别是,西湖、龙井和支付宝,前两项能让人的心情舒畅,时间过得很慢,而代表移动互联网的后者就像一个节拍器,掏出手机的瞬间能让一切变得很快很方便。

每个人对时间有足够的掌控力,人与人能平等相处……在杭州,这些都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得到满足。

前阵子,看到支付宝上可以领取公积金的新闻,烨子自己想象了一个场景——坐在西湖边喝着茶,扫一下人脸就有钱到账。

当各种服务流程变得标准化,并搬到了线上,用户可以节省大量时间,这样的例子在杭州不胜枚举。“那是否意味着空出来的时间可以安排更多想做的事?”烨子说,时间的节省是对生命的最大尊重。

在杭州,节省的也不只是时间。在刚来杭州租房时,烨子被告知只要芝麻信用满750分就可以免押金入住,可以少承担一个月的押金。凭着芝麻信用分,现在她只要支付很小一笔费用,就能租借到全新的吸尘器、面包机等使用频率不高的家用电器,紧跟潮流又不给自己增加负担。

这个城市既“慢”也“快” 

烨子更愿意用“优雅”来形容杭州,“不用零钱,不带钱包就很优雅。”她口中的优雅包含的东西有很多,比如更体面地生活,周末空闲的时候,她会提前在网上订好食材,等第二天快递送货上门。有的时候,她也会到楼下的菜场买点东西。杭州的商贩似乎都已经习惯了用二维码收钱,客户买了东西可以边走边付款,商贩不会追着客户要钱。

这种体面的状态正是年轻一代“爱自己”以及调剂高强度工作的一种方式,只不过原先高品质生活的门槛对多数人而言还是太高。但至少在杭州,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让他们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出来,享受片刻的私人时间,优雅地完成“一快一慢”之间的转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