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第一个高温日35.1℃!这样的天气还会持续三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7:50   

最高温度有可能突破37℃

刚入夏,高温就一点都不打折地来了。

昨天上午十点半,杭州的气温已经超过30℃,到了下午两点半左右,最高温直接飙升到了35.1℃,成为杭州今年的第一个高温日。刚入夏,就是高温,大家似乎还没有来得及做好准备,很多网友都在感叹——“猝不及防!我淘宝买的凉席还没到货呢!”“一天洗一次衣服的日子又到了!”……

随着第一个高温日的到来,不少人都开启了空调,还有个朋友跟我说,他们办公室在装修开不了空调,“办公室小姐姐的妆都被热化了!”

这就受不了了?提醒一下大家,高温才刚刚开始,今天(5月15日)到后天(5月17日),早晨最低气温大概25℃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36℃,甚至可能突破37℃。到了周五(5月18日),天空云量增多,气温略低,即使如此,最高气温也会在33℃左右。

杭州5月出现高温日 并不算罕见

气象学意义上,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日期定义为高温日。这才5月,杭州温度就高成这样,是不是不太正常?

从历史记录来看,上一次杭州5月的高温日出现在2013年,很巧,也是5月14日,温度为35.6℃。大概是上一个5月高温日发生于五年前,也难怪很多人没反应过来。

不过,杭州5月出现高温日,也并不罕见。2011年的第一个高温日就出现在5月8日,再往前的2004年、2009年,高温日分别出现在5月11日和5月10日。近40多年的记录中,1988年的高温日是最早的,5月3日。

所以,大家还是想开点吧,高温总是要来的,只是早几天晚几天而已。

最近三天持续高温

周末将会降温降雨

昨天的高温,给人的感觉不仅仅热,还像王菲的一首歌名——《闷》。

受到副热带高压增强的影响,暖湿气流不断从印度洋、太平洋跑到我们南方来了。暖湿气流就像是一款带水的大号海绵,在它的掌控下,气温高、湿度大,会让人觉得闷热难耐。而这样的天气,本周还会继续下去,就像前面所说,最近三天都会是高温天气。

太阳越来越猛,偏南风也越来越大,到了周末,暖湿气流又要跟北方来的冷空气来一次正面交锋了。这场交锋的直接表现就是出现暴雨、强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就是说,这个周末会再次降温降雨,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高温才刚刚开始,今天(5月15日)到后天(5月17日),早晨最低气温大概25℃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36℃,甚至可能突破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