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身份证22项车驾管事项“容缺办” 交通违法罚缴一体化线上处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0 08:53   

关于交警业务最热问题解答

问:哪些交管业务可以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办理?到哪里面签?

答:需要面签后才能办理的业务为: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面签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到杭州车管所一号服务大厅、河坊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及各县(市、区)车管所办理。网上注册后可办理的业务为:交通违法处理、信息查询、年检预约、预约(取消)考试、机动车/驾驶人变更联系方式。

问:哪些交管业务可以“一证容缺”办理?

答:4项机动车类业务: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异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通知书、补换领行驶证;18项驾驶证类业务:校车驾驶证审验、驾驶证审验、延期审验、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驾驶人信息变化换证、损毁换证、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转入换证、遗失补证、延期换证、驾驶人驾驶资格恢复考试、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注销驾驶资格。

注意事项: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校车驾驶人审验、恢复驾驶资格须提前至医院体检;涉及换证的,须提前准备1寸白底彩照2张或现场自助拍摄。

问:邮政网点可以办理哪些交管业务?

答:可以办理互联网平台用户窗口注册和用户变更、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6年内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不含降低准驾车型换证)、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等业务。

问:保险公司网点可以办理哪些交管业务?

答:可以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上牌)、抵押登记、6年免检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临时号牌核发等车驾管业务。

问:6年内免上线检测车辆的条件是什么?

答:6年内(不含6年)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其中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符合条件的车主在处理完毕交通违法和事故后,持有效身份证件、行驶证、有效期内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单位车辆提供加盖公章委托书及经办人身份证原件)、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到就近交管窗口申领检验标志。

注意事项:1.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不享受免检政策。2.属于免检范围内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问:车辆年检怎么办理?

答:车辆检验可提前三个月(含当月)办理,请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公安部门收存联)、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车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车辆开至各车辆检测站进行车辆检验。

问:驾驶证记满12分后,怎么学习和考试?

答: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满12分的,需进行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予以清分。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以上达到12分的或者累积达到24分的,还应当在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进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问:办理驾驶证业务还需要提交居住、暂住证明吗?

答: 2016年4月1日起,办理驾驶证业务中除初领、增驾、军警换证、境外换证和申请校车驾驶资格外,内地居民办理其他业务只需提交居民身份证,不再需要居住、暂住证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傅宏波 谢晓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