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海城际铁路际盾构开工 明年下半年全线洞通 2021年上半年试运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07:22   

“杭海1号”开工! 杭海城际1号盾构昨下井掘进

全线明年下半年洞通 2021年上半年试运营

杭海城际铁路际盾构开工 明年下半年全线洞通

昨天,在海宁许村镇前进村,杭海城际铁路余许(余杭高铁站-许村镇站)盾构区间,杭海城际1号盾构机始发掘进。

这台盾构机名叫“杭海1号”,这是杭海城际铁路工程第一台始发的盾构机,主要用于余杭高铁站-许村镇站区间的隧道施工。

项目负责人介绍,余许区间隧道为双洞单圆式,外径6.7米,最大埋深29.2米,全长达3.1公里,是全线5个盾构区间中最长的区间。

“杭海1号”始发后,将一路往西,穿越规划建设的京杭运河二通道、运营中的杭州地铁1号线隧道以及多处民房群,预计7月中旬穿过中间风井,2019年5月到达余杭高铁站。

“杭海1号”的始发标志着杭海城际铁路余许盾构区间进入施工攻坚阶段,标志着杭海城际铁路地下工程建设正式开建。

“杭海1号”盾构始发后,接下来的6-9月,每个月都将有盾构机始发;到9月底,杭海城际全线9台盾构机将全部开始掘进。按计划,杭海城际铁路将于2019年下半年实现洞通;2020年上半年完成铺轨,下半年全线送电;2021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杭海城际是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杭海、杭绍、杭德、杭安)支线之一,也是杭州首条通往市外县域的城际铁路。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出站向东经过许村、长安镇、周王庙、盐官镇、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经中国皮革城后,沿海州东路至08省道(环城东路)止。与杭州地铁1号线(远期9号线)换乘,线路全长48.18公里,设站13座,其中地下车站5座,高架车站8座。

杭海城际设计时速120公里,比普通地铁线的80-100公里要快,全程运行在30分钟左右。

去年9月,浙江省发改委发布杭海城际初步设计的批复,透露出了不少列车和运行线路的小细节。

首先是线路系统能力,设计为30对/小时,也就是说,未来杭海城际可以做到每2分钟就开行一对列车,比地铁1号线频次还高。

列车将采用B型车,和现在的杭州地铁1号线采车型一样,内部座位排布也和1号线列车基本一致,每节车厢额定人数为68人。列车编组为4节车厢。

另外,浙大国际学院站至碧云站之间的线路,目前暂没有确定。因为沪乍杭铁路也要经过这里,需要进一步协商规划。沪乍杭铁路是杭州至上海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从规划建设的杭州西站引出,经临平北(规划新建站)、桐乡、平湖,接入规划建设的上海东站(浦东国际机场西侧)。

 

推荐阅读:

浙江谋划推进301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

杭海城际铁路际盾构开工 明年下半年全线洞通

浙江省教育厅出台七个重磅文件改革民办教育

孩子进了文澜中学 妈妈直言忧大于喜 网友炸锅

鸳鸯妈妈丧偶式带娃 恩爱鸳鸯是"塑料夫妻情"?

艮山东路要变身 大江东到留下全程快速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朱蓓蕾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在海宁许村镇前进村,杭海城际铁路余许(余杭高铁站-许村镇站)盾构区间,杭海城际1号盾构机始发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