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站艮山门将迎来华丽变身 如何蜕变?等你来参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07:19   

怎么变?市规划局邀您参与设计 报名截至4月16日16时

鼎盛时期每天要发送6000多趟列车 曾经全国的美食都从这里送到杭州人的餐桌上

2016年8月1日,杭州铁路界发生了一件大事。位于市中心绍兴路上的百年老站杭州艮山门站彻底从货运战线上退役了,“转身”成了动车的维保之所。

这几年,不少从杭州出发的动车都会在这里打理一下,然后再以最佳状态接待旅客。

不过,由于杭州城市的飞速发展,艮山站的容纳能力又有点捉襟见肘了。而且现有的铁路设施对杭州整个城市的发展也有一定牵绊。

所以,市规划局于近日启动了《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方案征集,目的就为统筹铁路站场与城市发展,以铁路建设推动旧城更新和新区建设,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风貌特色。

如果有设计单位想参与艮山门区块的设计,赶紧报名提方案吧。网络报名时间截至4月16日16时。

回忆/艮山门曾经是个什么样的火车站?

鼎盛时期这儿每天要发送6000多趟列车

艮山门站的大门在绍兴路上,它的周围已经被下城区政府、流水苑等高楼大厦所包围。如今的货运站里,白天已经空空荡荡。

传达室的大伯说,这里现在是动车的维保基地了,“晚上11点后,结束一天工作的动车都会停到这儿,工人检查零部件,保洁员清洁车厢,保障动车第二天正常运行。”

虽然在很多人记忆中,闹市区的艮山门站是个“熟悉的陌生人”,但这座古老的车站,见证了杭城一个多世纪的巨变。

资料记载,艮山门站始建于1906年,是杭州乃至浙江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的中间站。1909年,江墅铁路和杭嘉铁路(杭州-枫泾)联通,杭州纳入全国铁路版图,艮山门站也成为沪杭铁路的一部分。抗战时期,艮山门火车站被日军占领,还在火车站边修起一座碉堡。新中国成立后,艮山门站附近规划了杭州最初的一批新工业区,杭锅、杭氧等工厂都依托这个货运站而生。

58岁的郭伟,1984年1月到艮山门站工作,当时做的是最基层的编组工作——调车员。“当时的艮山门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编组站,最多时每天有6000多趟列车从这里发出,我们的工作就是将到达站内的列车按照方向进行编组,确保车辆准点发车。”郭伟说,因为列车众多,他们一整天几乎都不停歇。

2000年,郭伟升任艮山门站的值班站长。那时候的艮山门站依旧繁华,往来列车络绎不绝,“常常是看得到车身,看不到铁轨。”

郭伟回忆,他刚参加工作时,艮山门站附近都还是稻田,慢慢地,周边的高楼大厦都建起来了,但车站的功能却在慢慢衰退。他说,大概是最近五年,市中心的艮山门站渐渐无法满足货运需求,于是铁路部门就将一部分货运功能搬迁到乔司站和杭州北站等车站,直到2016年8月,艮山门站正式停止货运功能。

艮山门站的兴衰从员工的数量上也有所体现,郭伟说,鼎盛时期站里共有1500位员工,而如今,作业人员仅剩20多人,算上管理人员也才40人左右。而郭伟,就是其中一位留守在艮山门站的老人。

回忆起在这里工作的时间,郭伟心里觉得很甜。他说:“我们看到了艮山门站最兴盛的时候,也看到了现在的转变,我们几乎都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这里,也愿意继续守护着它,期待它的蜕变。”

 

推荐阅读:

新政后杭州首个摇号楼盘来了!你最关心这三个问题全都有答案

各大城市“抢人”大战 抢的究竟是什么?

杭州至北京“复兴号”开跑 全程最快4小时23分

开车出行的朋友注意了 杭州27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车辆违停、行人乱穿马路 AI全都知道!杭州马路摄像头接入人工智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静雯 俞建军 李玉凤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