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年中最好的春光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3 07:17   

除了樱花李花梨花海棠花

天上的云也进入了最好看的时候

太子湾春光 快拍小友“辰曲16”摄

本以为天气要进入晴暖模式了,没想到昨天晚上7点多,杭城又下起了阵雨。不过春天正是这样子的,灿烂明媚是春天,春雨绵绵也是春天。

昨天正好农历二月初六,按杜甫的诗来说,是“二月六夜春水生,门前小滩浑欲平”,所以昨晚的雨还是很“应景”的。你看,古人把春天时江河水涨称为“春水”,是很符合时令和气候特征的一种说法,经过一整个冬天的闭塞,此时大地初醒、万物复苏,所以春天的水流总是特别湍急、特别清亮。难怪诗人也用“春水”比喻女子的眼睛——“两脸夭桃从镜发,一眸春水照人寒”,无论是女子的容颜还是春光,都是美丽且需要珍惜的。

今天就是周五了,明天迎来周末,你想好要怎么过了吗?春光易逝,好天气可不等人哟。根据市气象台,从今天起至下周三,除周日可能有小阵雨外,其他时间天气都是多云为主,晴暖和升温款款而来,十分适合出门踏春、游玩。

经过昨天一天阳光的照耀,杭城最高气温已经升到了18.3℃,今天还会继续升高。预计,今天杭州最低气温8℃ ,最高气温22℃;周六,多云,10~24℃;周日,阴转小雨,13~19℃。

接下来的这段日子

会是春天里最美好的时光

虽然前几天还在降温、降雨,但春天该开的花儿,还是静悄悄地开了。

比如太子湾的樱花,前几天下雨的时候,染井吉野樱花已经满开,远远看去,仿佛一团团白色粉色的云雾,衬得雨中太子湾更如仙境一般。这几天放晴了,还可以去赏樱吗?当然可以。常去那边赏花的朋友告诉我:也许是因为低温,樱花似乎有点被“冻”住了,花期可能也会稍微延长。

而且据专门写植物的作家李叶飞讲,春分后一直到清明左右,差不多这15天的时间里,是春光最美的时候。因为,梅花虽然过了季,但杏花正好接上,还有梨花、李花、海棠花、樱花、桃花,以及你认得出认不出的野花,纷纷都要把积攒了一个冬天的能量用尽,真正是“百花争艳”。

欧阳修描写春分:“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为什么踏青要从春分后开始?一整个春天,惊蛰前太冷,清明后就有些热了,夹在惊蛰和清明之前是春分,是春天的正中间,恰好是春半,最适合出门赏花踏青。而且接下来就算要下雨,下的也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就算要刮风,刮的也是“吹面不寒杨柳风”。你看看,天气这么美好,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哦。

而且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就算不是春季开花的植物,这几天也不声不响地在枝头酝酿一些“小动作”。我前几天路过家附近一棵桂花树下,发现叶子底部竟然结了椭圆形的褐色小果子,几颗挂在一起,不仔细看还真的发现不了。没想到第二天,微博认证名叫“植物人史军”的科普作家就回答了一位网友关于桂花结果的疑问,说桂花树结果是正常现象,他还强调:“千万不要好奇去尝哦,不仅苦,而且麻。”

推荐阅读:

杭州百万年薪招收人工智能海外高层次人才

“春风行动”创下新高 杭州市募集捐款5996万元

杭州湾跨海大桥助力 杭州湾大湾区正向我们走来

揭秘!毕业论文你会找枪手代写吗 代写靠谱吗?

网红班主任“我们一班王悦微”:我有点红腻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就是周五了,周末你想好要怎么过了吗?接下来的这段日子会是春天里最美好的时光,除了樱花李花梨花海棠花,天上的云也进入了最好看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