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强度大时间长,“性价比”不高
杭州主城区收费员缺口达2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2 07:12   

    杭州江干区昙花庵路(景昙路至新塘路)从3月7日开始有48个停车泊位暂停收费了。因为收费员人手紧张,收费不得不暂停。

    江干区停车中心统计,江干区共有停车收费点位70个,停车场库11个,124名停车收费员。现有的停车点,按照一个收费员管理10个车位左右,目前还缺40余人。

    停车收费员紧缺的,并不止江干区。

    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了解到,杭州主城区(包括滨江、下沙)目前共有1.4万个收费泊位,700多个收费点。按照一个收费点2个收费员的标配,主城区700多个收费点起码要配备近1500个收费员。

    事实上,截止2017年底,杭州主城区的收费员只有1200多人,缺口在25%左右。这还不包括今年春节前后流失的收费员数量。

    停车收费员紧缺,已成了杭州主城区各停车中心普遍面临的难题。

    风吹日晒加上工作时间长

    导致职业“性价比不高”

    3月7日本报稿子见报后,江干区停车中心陆续接到了10多通电话来咨询应聘收费员,但真正来应聘的却一个都没有。

    办公室里的徐大姐认为原因在于,大多咨询者都觉得这份工作“性价比”不高。

    江干区停车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江干区停车收费员大多是“做二休一”或者“做三休一”。上班日一天需要工作8~10小时。有的工作时间更长,可是收入却并不高,中心的大多数收费员月工资只有三四千元。“收费员上班的时候,中间是没有休息的。平时风吹日晒,赚得都是辛苦钱。”

    上城区停车中心现在的停车收费员大多都是“做一休一”。一个停车收费点,两个收费员轮岗。收费员工作日一天要上班12个小时,外加加班1小时,工作强度并不小。

    “如果要让收费员有更多的休息时间。那么,一个停车点起码要配备3个收费员,以我们现有的收费员数量,肯定实现不了。”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西湖区100多名停车收费员,其中90%以上都是外地人。年龄四五十岁居多,而学历在高中以上的年轻人寥寥无几,即使上了岗,离职率也很高。“收费员这个行业正面临着‘只出不进’的窘境。”该停车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这里有5个收费员要退休,可到现在只新招到一个,这个缺口还在日益扩大。

    外地收费员面临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在杭州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

    西湖区停车中心工作人员说,去年年初时,中心的收费员还有140~150多个。到今年年初,就只剩下120多个了。

    仅一年就流失了二三十人,生活成本高,租房压力大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推荐阅读:

浙江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房地产税一定会开征 很可能按房子评估值来征税

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 要建成未来产业发展先行区

杭州市委巡察组进驻市建委、市环保局等4家单位

   太酷了!5岁女孩开敞篷跑车一个人去医院做手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截止2017年底,杭州主城区的收费员只有1200多人,缺口在25%左右。这还不包括今年春节前后流失的收费员数量。停车收费员紧缺,已成了杭州主城区各停车中心普遍面临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