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晴 明天阴 后天雨 这就是杭州的春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07:34   

杨万里有一首诗写到了某年正月廿八,峡外已见到燕子:“社日今年定几时?元宵过了燕先归。”这首诗是他54岁为继母服丧回乡时,在江西吉水写的。可见那一年的春天,一定来得特别早。

燕子感春衔阳而来、感秋衔阳而去,在中国古典形象里,也是很讨喜的存在。杜甫的“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可能是咏叹燕子最有名的句子了吧。而且燕子喜欢出双入对,也让诗人特别感慨,李白有诗:“双燕复双燕,双飞令人羡。玉楼珠阁不独栖,金窗绣户长相见。”只有陆游,一脸惆怅地说:“牡丹枝上青春老,燕子声中白日长。”

一般来说,杭州的燕子会在3月中旬左右出现。但今年入春比较早,提前飞来也是有可能的。燕子春天来,秋天走,会跟我们一起度过3个季节,这两天不妨仔细看看,有没有这群“报春使者”的身影。

除了即将成群结队赶来的夏候鸟,这几天,冬候鸟也该渐渐离开了。比如西湖里的秋沙鸭,年年来得最晚、走得最早,恐怕已经难觅踪影,但是像银鸥、鸬鹚、鸳鸯等等,或许都还找得到。

当然了,这些都是水鸟,像燕子一样的林鸟,也有一些要“回老家”的,比如在植物园里过冬的红胁蓝尾鸲、北红尾鸲、白腹鸫、灰背鸫、虎斑地鸫、斑鸫、树鹨等,一般三月下旬就会陆续飞走了。

冬候鸟启程前,恰恰是观赏的最佳时间。因为冬候鸟会在上路前好好吃一顿,为路上囤积一些能量。这时候鸟儿们飞来飞去不停觅食,甚至都顾不上躲着人类了,所以每每都有观鸟爱好者在这个时候拿起相机去捕捉它们的倩影。但还是要提醒一句,遇到这些美丽的候鸟,尽量别打扰它们,也不要喂食,就让它们安安静静地吃饱喝足,来年再见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市气象台说,昨天市区最低10.8℃,最高24.3℃,走在路上,暖意十足,甚至有人都开始“嫌热”了——的确,下午最暖的那阵,在室外穿着短袖也不觉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