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甬高速杭州段(乔司至红垦)计划改造提升 亚运会前和机场轨道快线同步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07:22   

备塘路改造预计年底地面道路可开通运营

沪杭甬高速“公轨合建”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沪杭甬高速,浙江开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它是浙江接轨上海的“黄金通道”,沿线分布着萧山、海宁、余姚等浙江2/3的全国百强县(区),有“浙江第一路”之称。通车20年来,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时至今日,当年风光无限的沪杭甬高速,略显跟不上时代发展。比如它所经之处,有的已从当年的城郊变成了中心城区,高高大大的高速公路路基,反而成了区域连片发展的障碍。

杭州打算在亚运会前,把沪杭甬高速杭州段进行改造提升。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挂出《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乔司至红垦)抬升改造工程和乔司、红垦收费站新建工程招标代理招标公告》,其中提到,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乔司至红垦)抬升改造工程,北起乔司枢纽,南至红垦枢纽,全长约22.8公里,其中抬升改造工程高架桥全长18.7公里,为亚运保障项目。

列为亚运保障项目,原因之一可能是它紧挨着亚运村,亚运会期间将成为运动员以及工作人员出入的主要通道。

招标公告还提到,沪杭甬高速市区段抬升改造工程,有地面道路21.6公里,这就意味着,改造后的沪杭甬高速市区段,将彻底改变单一高架模式,变成类似机场高速一样,拥有“高架+地面道路”的城市快速路。

备塘路改造顺利

年底地面道路开通运营

其实,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的改造抬升,早在两年前局部就已开始,即备塘路提升改造工程。

备塘路在城东,沪杭甬高速公路在旁边与之相伴而行。有这条“巨无霸”拦路,同协路、新月桥路、明石路等城市道路到了这里,都成了“断头路”。城东的居民想要去逛钱江新城,也需要绕很大一圈才行。

2016年,杭州市启动备塘路提升改造,把沪杭甬高速“抬起来”,上面依旧是高速公路,下面把备塘路这条原来只有两个车道的村道,改建为地面城市道路。两路合一,节省了土地资源,阻断的城市道路也畅通了。同协路、明月桥路、明石路就可以穿过沪杭甬高速,分别向南延伸,与艮山路、之江东路相接,打通了火车东站和钱江新城两大板块。

前几天从备塘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部了解到,备塘路改造提升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预计9月份具备通车条件,年底地面道路开通运营。

高架部分,则要等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乔司至红垦)抬升改造工程完工后,再同步通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沪杭甬高速公路“公轨合建”,“公”即高速公路;“轨”指的是轨道交通,是“机场轨道快线”,亚运会前建成。备塘路改造顺利年底地面道路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