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区今年计划提升改造100座公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08:04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今年,杭州的“厕所革命”计划是怎样的?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今年杭州市政府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计划完成提升改造公厕100座,其中新建11座,改建89座。

市城管委还给各区城管部门框定了时间表:4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6月底前完成工程项目招投标,7月份全面进场施工,力争在11月底前竣工验收合格后全部对外开放。

“新建的公厕就按照标准建设,改建的公厕则以改(翻)建为主,突出男女厕位比例优化、破损陈旧设施更新、污水管网完善设置等,最大可能解决女性如厕排队、老旧公厕污水堵塞满溢等问题。”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已有80余座公厕配建了第三卫生间,极大地方便了母婴、儿童、老年人等更多人群的日常如厕,“提升改造的这些公厕也将尽量配建第三卫生间。”

另外,今年市城管委还将运用科技手段,试点推广人脸识别厕纸机、蹲位自带低位排风系统、新风除臭系统和环境智能检测系统以及“潮汐厕位”;挖掘公厕内部资源,试点以商养厕、以商补厕新模式,构建杭州市新型公厕建设管理市场化运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厕建设管理,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用于提升服务品质上;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鼓励和倡导“窗口”地区、社区服务中心、加油站等对外开放内部卫生间,进一步弥补城市公厕资源不足。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提升改造比较成功的案例。

【江干区城市阳台公厕】

该公厕地处钱江新城城市阳台边,人流量大而密集。公厕建筑面积300多平米,厕位总数52个,且专门配备了第三卫生间、母婴间、洗浴房、儿童座椅、老年人厕位、自动取纸机等,可满足市民游客的多功能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公厕创造性地设置了8个男女可调节的潮汐厕位,可根据不同时间段男女如厕需求进行适时调整,避免出现女厕排长队的现象。

【江干区之江东路杭乔路公厕】

该公厕荣获2016年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选的全国“最美公厕”科技奖。

整座公厕采取最新工艺进行现场装配,非一砖一瓦所建,墙体用的是薄壁轻钢龙骨和轻质PU复合墙板,屋顶采用内带方管的轻质PU复合屋面,在工厂生产模块现场拼装,比常规工艺节约三分之一的工期,且80%以上的材料可回收再利用。

公厕还自带整套污水循环系统,所有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循环用来冲洗马桶、小便池,外接的自来水只需要用来洗手、清洁,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西湖区丰潭公园公厕等】

近年来,西湖区城管局率先在丰潭公园公厕、少年宫北公厕、华商超市公厕、古荡公交站公厕等人流量较集中的4个公厕试点环境智能检测工作。

4个试点公厕分别安装了异味(氨气、硫化氢)终端监测、智能水电表、红外线客流计数器,可以实现远程监管的功能,公厕的管理会更到位,使用者的感受也会更好。

具体来说,比如公厕氨气、硫化氢超标时,传感器会第一时间向后台报警,后台则会向管理人员发预警短信,管理人员就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和管理公厕保洁;保洁人员的清扫频次也可以实时监控,人流量过大时还可以调配增加保洁人员,确保公厕保持干净、整洁。

推荐阅读:

今天起阳光明媚 杭州天气温暖如春

注意!杭州这些道路公共泊位收费有变化

这位医生:你招呼不打走了 这么多人的牙怎么办

姥爷93岁走了 眼角膜捐给病人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高三娃突然自信爆棚每天苦学 可怕的事发生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金辉 记者 范昱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