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优化道路线型 独城村的未来更好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2 17:18   

    生活因温暖而美好,生活也会因规划而美好。

    来听听拱墅区的一条路跟一个村庄的故事。

    村叫独城村,路叫崇康路。

    这是一个真正名不经传的村庄,属于拱墅区康桥街道,地理位置比较“尴尬",西邻宣杭铁路、东南与杭钢厂区接壤、北至电厂河,村域面积约53公顷,农户200余户。

    村子的东面、南面被杭钢包围,西面是铁路,三面都没有对外的道路,相对比较闭塞。

    2016年全市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独城村居民这下高兴了,因为根据市政府下发的改造计划,独城村将实施整村的拆迁改造。

    接下来的问题来了:村民的安置房在哪里?

    其实,早在2015年底市规划局康桥街道的责任规划师,在《杭钢新城系列规划》和《拱墅分区规划》调研工作中就了解到独城居民的搬迁诉求和对安置房位置的关切。

    村民的想法很简单:故土不离,他们希望搬迁的安置房能在独城村域内,同时能够离铁路远一些,周边的交通更方便一些。

    接下来要说崇康路了。

    崇康路也是一条规划上的路,目前尚未“出生",它是规划联接余杭区崇闲区块和拱墅区石祥快速路的的城市次干路,从独城村穿过。

    刚刚说过了,独城村紧挨着杭钢,周边道路规划时也受杭钢厂区的空间制约,崇康路规划线位有待优化。

    对于独城村的安置房,居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安置房距离铁路较近、房子的朝向还是有一些欠缺。

    随着杭钢的关停,规划师们立刻开展了杭钢新城和拱墅分区规划等区域性规划研究,对城北主、次干路进行系统梳理和线网优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作者:周丹红 郑懿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