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杭州进入“雨雪冷冻周” 这回可能真的要下雪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2 07:35   

目前预报周四、周五有小雪

一进入“大寒”节气,气温就开始“嗖嗖”下降。

刚过去的双休日,杭城断断续续下着雨,雨水“洗净”雾霾的同时,也让寒冷的味道开始变得浓重起来。

本周,杭州将真正体会到“大寒”的寒冷彻骨。这一周,可以说是这个冬天以来“最冷”的一周。

冬日西湖快拍小友“qwx”摄

周四和周五两天 江南地区将迎来今冬最冷

如果要用一个主题来概括本周天气,我想应该是“雨雪冷冻周”。

昨天,有同事被iPhone手机自带的App天气预报吓了一大跳:“我没看错吧?下周杭州的气温会跌到-8℃了?!”

虽然这个数据并不一定非常准确,但这周的“冷”绝对不可小觑。

这两天,中央气象台不止一次地呼吁大家重视接下来的降温:因为真的冷,冷到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昨天,东北北部已经开始降温了,漠河的气温已经降至-40℃;今天,冷空气继续南下,我国中东部地区普遍降温6-10℃;周三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高气温将陆续降到0℃左右(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等地);周四和周五两天,江南地区将迎来今冬最冷,武汉、长沙、合肥、南京、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昌等地的最高气温只有0-2℃。

中国气象局甚至用“极寒来袭”来概括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1月22日至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普遍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日平均气温将由目前的偏高状态转为偏低2-5℃。其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到浙江北部一线。”

1月27日至30日,因为还有一股冷空气补充,中东部地区气温还将有所下降,最低气温0℃线继续南压至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到福建北部一线。

下雪的可能性很大 周四周五目前预报有“小雪”

对杭州来说,具体天气形势会怎么变化呢?

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测:估计雨水今天就停了,今天和明天白天,杭州天气将短暂转好。如果你有什么衣物要洗晒,赶紧抓住这两天的时间,因为从周三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杭州将开始出现雨雪天气。

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雨雪雨雪,到底杭州这次会下雨还是下雪?

从天气预报角度来说,“下雪”对南方地区来说,需要“天时地利”,所以气象部门经过审慎地研究、会商之后,也只能说一个大致的趋势。就连中央气象台也表示:“预报时效长,不确定性是有的”,不过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降水量预报图来看,周三,我国的雨雪分界线就已经抵达浙江北部了,而周六更将横穿浙江中部,这就意味着:这周,下雪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杭州市气象台也已经预报了周四、周五,杭州为“小雪”天气,如果这场雪真的下起来,那就是今冬杭城的初雪了。

不过,大家在开心期盼雪花的同时,防雪抗冻还是要重视起来。

推荐阅读:

全国首个!杭州为外来务工人员建临时租赁用房

今年杭州区县(市)"民生实事"相继出炉

陈立群、冯友美… 第五届"最美杭州人"名单出炉

看病就医方便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百姓感受很深

流感不治能自愈?这些传言千万不能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一进入“大寒”节气,气温就开始“嗖嗖”下降。本周,杭州将真正体会到“大寒”的寒冷彻骨。这一周,可以说是这个冬天以来“最冷”的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