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设临时租赁用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2 07:10   

目前九城区正在摸排房源

3月底前每个城区将推出500套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不少在杭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始计划着回家过年了。

等到春节后,他们还会再回到杭州吗?

答案也许是肯定的。因为为了解决务工人员的租房难问题,杭州计划在今年3月底,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500套;到2020年底,计划累计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万套。

帮助解决了租房这个难题,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杭州将更具有吸引力和亲切感。

当城中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哪里还有房租相对便宜的地方?

昨天,来自温州的小汪递交了辞职信,开始打包准备回家。年后,她原本不准备再回杭州了,但在最后一天,她改了主意。

90后的小汪,之前在一家美容店当美容技师,店在市中心,她却住在临平,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要近三个小时。

“没办法,之前住的城中村拆了,周围的房租又太高,只能搬远一点。幸好还有地铁。”小汪说,但因为下班晚,经常会错过末班地铁,等坐公交到家都已经是凌晨两点左右。

多年来,杭州聚集了不少像小汪这样的外来务工者,他们常年租住在城中村这些相对房租比较便宜的地方,成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可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杭州的城中村改造正在逐渐加快。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杭州将完成178个城中村的改造工作,到2020年杭州主城区要基本完成改造246个城中村。

当城中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城市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空间,尤其对常年从事服务业的打工者来说,城中村消失且申请公租房具有一定的政策门槛,使得这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现实居住需求难以满足。

“东西都打包好了,正和室友商量转租,结果看到了新闻,说年后杭州要推出一批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租赁房,位置都在原本的城中村附近。我有点心动了,打算年后再回来看看。有机会,还是希望能留在杭州。”小汪说。

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租赁用房

全国第一个!

2017年12月18日,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计划到2018年3月底,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500套;到2020年底,累计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万套。

杭州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设租赁用房。

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这些为杭州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行业从业人员,原则上都可以申请。

临时租赁房的具体位置、申请流程、审核方式、管理方式、租金标准、租赁期限等,由杭州各个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原则上,临时租赁房会布局在交通相对便利、配套相对齐全的区域,水电气都要通;租金会考虑房屋建设、维修和运营管理成本等因素,由各城区针对不同项目自行划分,但肯定低于同地段周边房屋的市场租赁价格;租期也是根据临时租赁房所在地块的开发进度来确定,要求每套房在出租前都要告知租客明确的租期。”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说。

有业内专家认为,杭州推出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租赁用房,不仅能够解决服务业“最后一公里”从业人群的居住难题,也符合杭州乃至浙江省发展服务业经济的整体战略方向与产业布局。

推荐阅读:

今年杭州区县(市)"民生实事"相继出炉

陈立群、冯友美… 第五届"最美杭州人"名单出炉

看病就医方便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百姓感受很深

流感不治能自愈?这些传言千万不能信!

警惕!你家孩子爱看的动画视频可能"有毒"


杭州九城区已在摸排房源

每个城区500套 3月底筹建完成

租赁房政策已经推出一个多月了,现在,杭州九城区都已开始大面积摸排适合的改建房源和新建地址,争取尽早动工,在3月大量务工人员回城之际,推出4500套房源,解决务工人员的租房难问题。

根据文件,临时租赁房有两种来源,一种是改建已有的建筑;一种是在已经拆平、短期内不开发的空地上新建。

改建是指利用将拆未拆的酒店、公共用房、学校、企业厂房、集体宿舍、市场等建筑改建。

新建临时租赁房则优先采用预制装配式结构,也就是在工厂提前进行窗户、门等配套建设,然后“搭积木”一样搭建房子。这样的房子建设时间短,质量好,基本可以杜绝漏水等情况。

临时租赁房将集中设置公共食堂,每个房间里一般不设置单独的厨房和燃气管道。

临时租赁房的管理,由各城区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城区可以指定专门机构负责运营管理,也可以委托品牌租赁企业进行运营管理。

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按照计划,3月底前,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含之江度假区)、杭州高新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区、余杭区需完成筹建房源各500套。

随着临时租赁房工程的启动,各个城区已开始进行前期摸排房源工作。以拱墅区为例,近一个月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摸排区内可改造成临时租赁房的房源。

拱墅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已经看了十多处地点,大都集中在正在改造的城中村区域,因为这些地块不会在近期快速开发,而且周边配套环境也和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之前生活的地方差不多。

“会新建一批住房,或者利用工业厂房改造等方式,大概有上千套,就是提供给在拱墅区的务工人员。”拱墅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住房预计会保留3-5年。

推荐阅读:

陈立群、冯友美… 第五届"最美杭州人"名单出炉

看病就医方便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百姓感受很深

流感不治能自愈?这些传言千万不能信!

警惕!你家孩子爱看的动画视频可能"有毒"

采荷一居民家被大火烧毁 疑与电瓶整夜充电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计划在今年3月底,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500套;到2020年底,计划累计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