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陪伴老人20小时 年轻人可低价租住养老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07:16   

    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尝试志愿服务新模式

    年轻人减轻了住房压力,老人们也学到了新技能,感受了新活力

    “奶奶好。”

    早上一声来自年轻人的问候,让早起的方奶奶有了个好心情。不过,她也好奇,连续好几天,这个清瘦的年轻人都从园里出去,难道他住在这里?

    这里是杭州市最大的共建民营养老机构——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但最近这个养老机构里却住进了年轻人,这可是有点罕见。

    元旦前后,有几个年轻人入住了阳光家园。他们有本职工作,下了班回到园内就切换角色,成了志愿者。

    而每个月完成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相应房租。这是由滨江团区委和区民政局共同主办的“陪伴是最长情告白”志愿服务中的一项新模式。

    新实验的效果到底如何?1月14日下午,钱报记者遇到了这几个年轻人,听听他们讲讲这段租住养老院的故事。

    内蒙小伙除了教电脑

    更想给老人陪伴

李晓阳教老人视频聊天。

    “小伙子是你啊。你住在几幢啊?”方奶奶在电脑室再次看到经常“偶遇”的小伙子,满脸惊喜。

    小伙子很有礼貌,“奶奶我住4幢。以后你碰到什么问题,你都可以找我。我们先加个微信吧。”小伙子接过老人的手机操作起来。

    他叫李晓阳,内蒙古人,在滨江动一动画企业做动画师。当初知道有这么一个项目时,他很积极地报名了。在杭州将近8年,他都是和别人合租。“眼看着房价一个劲儿地往上涨,买房的想法越来越淡了。”

    吸引他报名的原因有二:一是低廉的房租;二是可以稳定地去做志愿者。李晓阳说,这是受家庭环境影响,父母平常都挺热心,也会找机会去做志愿者。“反正我现在一个人,住哪里不是住。闲暇时间多的话,正好可以陪陪园里的老人。”

    李晓阳是个“全能”志愿者,会修手机,是个电脑高手,还会画画,“应对老人们的需求,我觉得应该够了。”

    像李晓阳这样住进养老机构的年轻人,可不是个例。

    据了解,第一批试点工作已经开展,有8位意向志愿者通过评估。他们都是在滨江高新企业工作的年轻员工。这些志愿者每月仅需缴纳几百元房租,而获得低价入住权的方式是:每月提供的为老人服务时间至少达到20个小时。服务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教学类服务,如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和APP;陪伴类服务,如和老人们一起看电视看电影;文娱类服务,如给老人过生日;专业支持类服务,如智慧养老服务等。

    “所以说,我们的志愿者最好是有一些特长,给我们老人带来针对性的服务,比如说健康、心理、文艺方面等。”阳光家园相关负责人说,试点阶段的首批志愿者,并未对外公开招募,还是通过企业介绍,这样可以把关。

推荐阅读:

小区射出一束蓝色激光对准放学的中学生照啊照

到今年4月 WiFi将覆盖杭州200个工地

对门装了个防盗摄像头 邻居感觉每天被监视……

"我有好几个老婆 在银行里有好几亿"儿子疯了?

过年7天花10万!杭州小伙今年不敢回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文/摄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