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12年,伍公山大碗茶暂停营业,7月新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16:27   

    从鼓楼边的小路上山,抵达伍公山山顶只需要5分钟,然后在山顶漫步,往西走5分钟,就是州治纪念地——吴山大碗茶区域。

    这几日,州治纪念广场南侧围起了施工挡板,15家大碗茶,大部分关张。市民陈先生问钱江晚报,最近的大碗茶比起往日冷清了许多,能帮忙打听一下吗?是因为被新闻曝光了食品卫生和环境问题所以歇业了?

    钱江晚报记者跑到西湖景区吴山景区管理处打听,该处副主任王晓斌介绍说,伍公山大碗茶区域经过2006年整治后,12年过去了,不少设施渐渐陈旧,大碗茶区块、州治纪念地区块有少量山体驳石需要加固;针对摊主在广场公共区域摆放茶位违规做餐饮、茶客随地大小便等现象,后续都会进行一系列基础设施提升整治。目前市民们看见的施工挡板是我们正在实施的“晓霞弄游步道挡土墙加固工程”,接下来我们还将对大碗茶区域也进行提升整治:“大碗茶区块作为展示杭州民俗文化的高地,希望今后能环境更好、更美。”

    吴山伍公山大碗茶区域的提升整治目前正在进行方案审批等前期工作,工程计划春节后开工,届时整个伍公山大碗茶区域将封闭施工,争取于6月30日完成并重新开放。

    今后15家大碗茶都将有自己的厕位

    1月10日中午11点,阳光明媚,吴山大碗茶区域与往常一样,仍有一些市民顶着寒风在打牌,市民陈大妈跟黄毛茶室的工作人员吆喝:“帮我叫来一碗片儿川。”

    “黄毛茶室”是仅剩的几家目前还在经营的大碗茶茶摊之一,柜台边上,一桌麻将正在开战中,游步道对面,10来位市民闲坐喝茶,大声聊天。

    突然,麻将桌上坐北朝南的一位“深红外套”男士站起来,快步冲到对面树丛里“方便”,麻将客人和喝茶客人们司空见惯,兀自淡定。

    走到边上,钱报记者问一位茶客。茶客也替“深红外套”感到有点难为情,又想帮他说几句:“公厕有的,走过去3分钟。哎呀,麻友都心急,男人家么,解决起来也方便……”

    吴山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王晓斌告诉钱江晚报:“对,你们看到的,也是此次工程中,即将进行提升的一个小细节。”

    王晓斌说,伍公山大碗茶区域现有15家茶室,景区内配有公共厕所2座,茶客们往往贪图方便,不愿意多走几步,就近解决的现象时有出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整治方案编制的过程中,根据每家茶室建筑大小各不同的现状,制定了“一点一方案”,哪怕是最小的,只有4平方米的砖木亭子,此次整治后,也将会拥有属于自家的小卫生间:“污水管网,将全面接入,实现茶客就近如厕。”

    王晓斌拿出比新华字典还要厚一些的会议纪要和资料:“这些是我们这一年多来对伍公山大碗茶区域开展工作的记录,从整治方案的编制到审批,还有与上城区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之前数次召开了整治协调会,大碗茶商家提出了不少好建议,‘希望给每家大碗茶添个卫生间’,就是其中之一。”

    同时,此次整治中,游客使用的公厕也将会来一次“厕所革命”,如调整男女厕位比、提升添置设施等。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