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一场“头皮雪”下完 接下来的冷也要动真格的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07:38   

刚拿起手机,雪就已经停歇 杭城昨天这场“头皮雪”登上了热搜

今天就要进入“三九” 我省至13日将持续出现低温冰冻天气

昨日,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部分城区飘起雪籽,行人备足保暖装备,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本报记者林云龙 摄

    有幸运的市民捕捉到杭城“头皮雪”,发在朋友圈。

    “下雪了!下雪了!”昨天中午,杭城的朋友圈开始刷屏。

    是的,杭城真的下雪了,只是这雪下得实在太含蓄,得仔细看,才发现,天空中隐约飘着零星的毛毛雪,一阵风过来,就飘得没影了。

    可就是这短短5分钟的雪,却一下子登上了热搜,结果还被全国人民嘲笑:“确定不是头皮屑?”

    不管怎么说,有幸见雪,也不算白冻一场。今天进入“三九”,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来了,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本周的冷是一场“持久战”——我省从昨天夜里起至13日将持续出现低温冰冻天气,日平均气温大部地区一般只有1~2℃。

    杭城下雪了

    “确定不是头皮屑?”

    昨天起床第一件事——拉开窗帘,看下雪没。结果,失望糊了一脸。可这种失望只是维持到中午,就变成了惊喜。

    中午12点30分左右,不经意间发现,杭城的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雪,紧接着,下雪的消息从四处陆续传来:城西、萧山、滨江、良渚文化村……

    只是,这雪下得实在太含蓄,得仔细看,才能发现天空中隐约飘着零星的毛毛雪,一阵风过来,就飘得没影了。

    杭城的雪,下得很短暂,短到刚拿起手机,雪已经停了;短到有人才回过神来,下午杭城已经出太阳了。

    可就是这短短5分钟的雪,却一下子登上了热搜,结果还被全国人民嘲笑:“确定不是头皮屑?”

    这场5分钟的雪

    仍算不上杭城初雪

    省气象台说,“当时我省降水正在逐渐南退,降水主要在浙中南部,但由于冷空气影响下,我省中北部气温已降至2~5℃,为降雪提供了气温条件。冷空气是实力派,有前锋,也有主体,后侧比前锋更冷,也就会有‘冷’遇上‘更冷’一说,水汽条件尚可的条件下,局部飘雪(雪籽)是可能的。”

    不过,也正是冷空气使雨带南压,没有了水汽条件配合,就没有出现大范围的降雪。

    下雪的气象条件确实有点苛刻,1月3-5日,6-7日浙江经历了两次降水过程,省气象台说,这两波降水过程,是一次完整的对降雪条件的科普。

    3-5日那一波诠释了:想要下雪,温度不低不行;6-7日这一波诠释了:想要下雪,光温度低也不行,最起码得有水滴往下落。

    正如省气象台所说,昨天遇见的雪,就当是2018送你的礼物吧。

    不少人问,这算是杭城的初雪吗?这短短5分钟的雪,距离“官方认可”的杭城初雪,差远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初雪一般指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北京初雪标准为:半数以上气象监测站点有降雪或城区出现0.1毫米以上的有量降雪。而在浙江初雪一般是指下在人口较多地区、范围较大,影响到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雪。初雪还有一些气象指标,例如有没有积雪,观测场积雪的覆盖面积一般要在一半以上。”

推荐阅读:

杭州深夜这一幕幕 比风雪更让人寒心!

老套路!这种矿泉水一年竟吸引了45亿多元存款?

家长们注意!送孩子去少年宫 停车将不再优惠了

年度最佳“挡酒牌”来了!喝酒会破坏干细胞DNA

保安张浩得了白血病 400余户家庭伸出了援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张一寒
返回
这短短5分钟的雪,距离“官方认可”的杭城初雪差远了。不过,今天就要进入“三九”,我省将持续低温冰冻,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已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