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二十年 1997年的今天拱宸桥地区启动旧城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2 07:56   

棚户区变身为“高颜值”安置房

400人深夜排队促成杭州首次电脑摇号选房

保留能卖6亿元的旧厂房 周星驰在里面建起了电影院

拱宸桥新貌余文华摄

1997年12月22日,作为当年杭州市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拱宸桥地区旧城改造工程铲下第一锹土。

那时,拱宸桥地区遍地棚户,像一个巨大“蚁巢”,公建配套极其落后;曾经辉煌的浙麻、杭一棉等国企,渐渐衰落;市区到拱宸桥只有151路电车,55岁的唐国平回忆说:“车子一颠一颠就说明丽水路到了,前面就是拱宸桥。”

20年间,运河广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桥西直街、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D32时尚街区、盒马鲜生等相继亮相,拱宸桥一带从破落走向宜居。背后是一群驰而不息的筑梦人,和一众鲜为人知的故事。

安置房第一次尝试架空

拱宸桥地区的旧城改造,原计划邀请经验丰富的开发商操盘。成本评估后,都放弃了。

最后,临危受命的是一个新成立的机构——拱宸桥地区旧城改造工程指挥部。当时20岁刚出头的程迎莹应聘入职,一扎根便是20年,她的38位同事中,入职10年以上32人,其中15年以上22人。

1998年2月,唐国平蹬着自行车到指挥部报到:“我18岁前住在桥东,一家人挤在12平米的墙门房,没有独立卫生间,8户人家共用一个厨房。”

那时,拱宸桥一带平均海拔3.2米,全杭州最低,逢雨季一楼很容易受淹,他和同事们经常搭木桥帮居民出行。

改善居住环境迫在眉睫,指挥部的第一个项目是建设拱北小区R3组团9幢安置房。除了午饭,唐国平整天拿着图纸泡在工地上当“监工”,桩位偏差、钢筋绑扎不足都躲不过他犀利的眼神。

最终,项目成为杭州市首个获得“西湖杯”、浙江省首个获得“钱江杯”的住宅小区,风骨由此定调。

20年来,指挥部建设的“高颜值”安置房,标准和品质对标商品房,一度是引领拱墅区乃至杭州市的风向标。唐国平清楚记得,某次参观完滨江几个楼盘后,领导请大家提想法:“我壮了壮胆提议,也把一楼架空提高品质,这在以前的建设中从没试过。”

锦绣文澜阁2007年交付时一楼采用了架空,装上休憩设施,阳台均是铝合金材质;定海园(三期)1-2层石材干挂,其余多彩涂料;安置房小区有了假山水系,电梯前室全精装,铺设不锈钢窨井盖;桃源新区安置房外立面,用上比普通涂料贵一倍的真石漆,今后康桥、半山的安置房与绿城共建。

定海西苑回迁选房时,盯着房子拔地而起的拆迁户胡明山说:“房子结构好,质量也是‘掼得过钱塘江’的。”

首创杭州电脑摇号选房

2007年9月26日,距桥西历史保护街区搬迁工作启动还有十天,指挥部迎来一场意料之外的重大考验:当晚,小河路的现场办公室外排起长队,一直延伸到“杭一棉”(现桥弄街),400多人。

有专门雇“黄牛”的,有全家老小轮流的。昼夜温差大,大衣、被子、小板凳都带齐了,准备打持久战。

这么拼,只为拿到靠前的选房号。当时的政策是早腾空早选房,同一天封门腾房的,取决于排队顺序。

初秋的风已渐凉,队伍中老人居多。大家迫切改变生活现状的意愿,始料未及。指挥部紧急商议,决定借鉴摇号入学的方式,电脑摇号选房。

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良渚站)开通在即

凌晨17米的货车起火了 5400多台豆浆机被烧毁

“公述民评”承诺整改的毛病还在吗?

昨晚宋都凯旋苑小区地下车库烧起来了 有人受伤

杭州东西向最长快速路 文一路提升改造即将开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通讯员 徐杰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