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江发展”行动计划出炉:2021年基本建成城市新核心打造“名城名湖名江名山”世界级景观长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06:43   

    如果你对杭州的时政民生新闻有所关注,这半年多来一定对一个名词不陌生——“拥江发展”。这一在今年6月9日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的战略,是杭州在先后实施了“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等战略后的又一次自我突破。钱塘江将从自古以来的“城边江”变为“城中江”,杭州的城市空间布局,也将实现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嬗变。

    “拥江发展”到底怎么“拥”?近日出台的《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和《杭州市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给出了答案:通过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杭州要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把钱塘江流域建设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宜业宜居宜游的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为中心

    到2021年基本建成城市新核心

    为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杭州市委、市政府将建立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确定全市“拥江发展”战略的重大规划、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和年度实施计划等。还将设立杭州市钱塘江保护与发展委员会,由市钱江新城管委会更名组建。市钱塘江保护与发展委员会承担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意见》和《行动计划》也明确了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阶段目标。其中近期目标(到2021年)是:钱塘江中上游区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游城市中心区段两岸地区功能品质显著提升,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为中心的城市新核心基本建成,奥体博览城和亚运村全面建成,大江东新城核心区、下沙新城、钱塘江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萧山科技城、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湘湖新城、望江金融科技城、之江新城、富阳江南新城、桐庐富春山健康城、建德高铁新区、淳安高铁新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流域地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保护、修复、优化流域生态系统

    境内235公里的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拥江发展”的行动原则,第一条就是“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中合理利用、科学利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行动计划》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保护、修复、优化钱塘江流域生态系统。

    具体做法上,《行动计划》在加强钱塘江保护治理方面拟定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实地勘界定标,制定配套制度,并实施严格的红线管控。还将建立钱塘江生态环境承载力监控预警体系,超过承载能力的地区要实施污染物削减方案,加快调整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等等。

推荐阅读:

再创新低!够冷了?本周让你见识南方湿冷威力

紧急扩散!杭州人注意 年底这些上门服务要当心

评上劳模奖50克重金牌 子女考上大学再奖1000元

那么美的村和路 你都知道吗?快来看有没有你家乡

元旦火车票将开卖 12日起预售期恢复30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张一寒
返回
钱塘江将从自古以来的“城边江”变为“城中江”,杭州的城市布局,也将实现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