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48件重点提案全部办复 将影响你我的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07:14   

●杭州正在试验雨夜会反光的斑马线

●准备将每年9月5日作为“城市国际日”

●经全科医生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的 门诊报销比例提高25到30个百分点

本报讯 今年4月,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积极参政议政,以多种形式提交提案意见建议713件。

大会闭幕以后,提案审查委员会对初审的提案进一步归类整理、审查,共立案586件。这些意见建议是基层群众的呼声,立了案,就要办,重点提案要重点办。

市政协从立案意见建议中挑选了与市委中心工作、民生问题等紧密相关的48件重点提案,重点领办督办。其中8件由市委领导领办,7件由市政府领导领办,其余33件由市政协主席、专职副主席等督办。

半年多过去了,这些重点提案办理得怎么样了?昨天市政协提案委向媒体作了通报:截至10月底,48件重点提案全部办复,许多意见建议还被纳入市委市政府提升杭州能级、城市工作会议等重大决策部署。

一起来看看几项重点提案具体办复情况。

以eWTP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突破口 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

提案:《关于我市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市委会

办复情况:这项提案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领办。两位领办人审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确定以“eWTP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改革发展重要突破口,统筹推进软硬件枢纽城市建设”的办理主线,专门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工作。

市委政研室答复说,目前,这项提案中提出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建议,已经被市委市政府充分采纳和落实,纳入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比如今年8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市委提出着力将杭州打造成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网上丝绸之路枢纽、国际大数据枢纽、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进一步提升杭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能级。在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全市城中村改造推进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对强化城市承载能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等建设枢纽城市等作出了部署。

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上,阿里巴巴等企业牵头提出了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概念,并写进了G20杭州峰会公报里。

在与阿里巴巴反复交流协商,并征求海关、国税、外汇、国检等机构,亚马逊、谷歌、中外运、Ping Pong、浙江外服等市场主体,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省商务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多方意见基础上,《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方案》于10月9日正式出台。

方案提出了杭州打造枢纽型城市的总体思路,重点发展世界电子贸易新模式、培育世界电子贸易新业态,鼓励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B2B、B2B2C、B2C、O2O和移动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积极引进亚马逊等境外知名电商平台来杭州发展。

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杭州接下来有六大重点工作:

加快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构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制度创新新高地;

培育一批具有引领发展作用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探索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

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优势,争创全国首个千兆用户省会城市和5G商用城市,打造国际大数据重要枢纽城市;

结合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完善都市区和城市内部两张轨道交通网,形成水陆空一体的大交通格局,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

筹划和筹办eWTP国际会议,引入相关国际组织落户,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城市。

电梯什么时候维保过一查就知道 明年杭州所有电梯都上线智慧监管平台

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智慧电梯的建议》

提案人:民建市委会

办复情况:这项议案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领办。徐立毅市长专程到滨江开展调研,主持召开了协商会议,提出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重点解决好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

据统计,目前杭州电梯数量有11万台,平均每天运送2000多万乘客。现在杭州电梯运行情况怎么样?市质监局副局长卢建祥答复时说,杭州电梯基本实现了智慧化监管。

去年杭州出台的《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在全国第一个提出智慧电梯制造的明确标准。现在杭州新安装使用的乘客电梯,全部是智慧电梯,“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功能检测装置”是标配,目前已安装3000多台。

已安装电梯基本安装了智慧救援平台,一旦有人被困电梯,智能终端自动向96333平台和维保、物业公司报警,自动推送困人电梯位置信息,自动派送救援任务单,自动显示救援人员实时位置。

小区电梯有没有维保,什么时候维保的,维保了哪些部位,扫描二维码,通过上传作业数据和照片一看便知,杭州智慧维护监管平台,让维保过程透明化,“假维保”再也不能钻空子。目前杭州已有3万台电梯上线智慧监管平台运行,年底前计划上线4万台,明年实现杭州所有电梯全铺盖。

担心电梯故障没钱修,杭州也在探索电梯保险业务,比如下城区实施电梯“1元保”,每台电梯业主只要出1元即可投保,其余由财政补贴,目前已有2500台电梯投保。拱墅区推出了“电梯养老”保单,让“老旧”电梯不再担心“生病”,目前小河佳苑、大浒东苑、清水公寓等3个小区196台电梯入保。

推荐阅读:

“浪”迹杭城十多处 猴哥!该回“花果山”了吧

男子自导捷豹坠河骗保 最后却把命搭了进去……

“候鸟一族”催热旅游淡季市场 冬季去南方过冬

“买买买”的11月 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5个民间跑手VS25个中学生 万米接力赛 谁赢了?


签约居民经全科医生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的 门诊报销比例提高25到30个百分点

提案:《完善医养护一体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提案人:农工党市委会

办复情况:提案由副市长陈红英领办,今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杭州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6月份杭州市签约转诊平台整体与浙江省预约转诊平台对接,实现了省市医疗机构全覆盖。

杭州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2014年开始实行,全市签约服务对象达到200多万人,其中60岁以上覆盖比例达到42%以上。事实上,杭州地区的签约医生约4000名,面对上百万的庞大市民群体,他们有点忙不过来。

11月11日的杭州“公述民评”问政现场,曝光了杭州家庭医生“一人签近千名社区住户”“签完之后再无联系”等现状。

昨天的通报会上,杭州市卫计委基妇处调研员徐钦芳说,签约服务现在主要有两个,一是转诊难,二是基础药品缺乏。接下来如何解决?

徐钦芳说,目前杭州卫计委已经明确,签约居民经全科医生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的,门诊报销比例提高25到30个百分点,同时再开发手机App软件,让转诊更方便。

针对基础药品缺乏问题,明年起,杭州将在社区医院对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延长处方有效时间,从1个月延长到3个月;并提供16种慢性病常用药物送药上门服务,初步决定由“华东医药”配送。

借助亚运会的举办时机 申请开通杭州“体育频道”

提案:《以社会文化环境营造为抓手,推进杭州市体育赛事产业发展》

提案人:民进市委会

办复情况:近年来,杭州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全市广大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市体育局在回复中说,到2020年,杭州拟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全民健身公园100个,保证每个中心具备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基层社区(中心村)全面建成“10-15分钟健身圈”。

借助亚运会的举办时机,申请开通杭州“体育频道”。

整合6家健身场馆(市游泳健身中心、市大关游泳健身中心、拱墅区游泳馆、滨江江南游泳馆、舒适堡、菲力伟)进行试点,群众进试点场馆健身时,在市民卡App上购游泳健身票,每张减10元,购健身卡每张减100元。

加快推进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确保2019年投入使用,积极争取中国冲浪基地和中国冲浪队、中国游泳队落户杭州。

杭州正在试验雨夜会反光的斑马线

提案:《关于设置发光斑马线的建议》

提案人:葛继宏

办复情况:市公安局交警局采纳建议,在人行横道线使用的标线材料上,正在开展雨夜反光标线试验。

准备将每年9月5日作为“城市国际日”

提案:《关于设立“杭州城市国际日”让杭州增加国际化名片的建议》

提案人:市工商联

办复情况:杭州准备将每年的9月5日作为“城市国际日”。

推荐阅读:

这些天杭州天气晴朗 下周二开始转小雨

杭州地铁五岁了!下一个五年将再建353公里

这位大姐让杭州6位病人生命得以延续!

11月24日至30日 西兴大桥体检夜间将实行全封闭

停1天465元!萧山花木城停车场停车费涨得有点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