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江发展打造江南新城 离之江10多公里的这个板块将成新热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3 07:18   

2019年底前造纸企业全部停产腾空

富阳江南新城计划引进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量子通信等高科技产业

现在的富阳江南区块 江南新城管委会提供

江南新城未来规划 制图 陈林森

大源镇签约率100%!灵桥签约率100%!春江还有最后一户!

最近霸占富阳人朋友圈头条的,非富阳“江南新城”莫属!

富阳吹响了挺进江南,全面开启拥江发展的冲锋号:以造纸产业为主的江南区块已经制订拆除计划,所有造纸企业2019年前要全部腾空。

昨天,富阳举行“拥江发展,产城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富阳新机会”推介活动,国内城市规划建设、产城融合方面的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对杭州拥江发展战略中的富阳机会进行解读,为富阳拥江发展出谋划策。

杭州拥江发展 富阳迎来了之前不曾有、今后也不会有的发展机遇

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建设契机,杭州正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全面实施拥江发展战略。而富阳区,处在钱塘江——富春江发展轴带的中心区域,杭州境内235公里钱塘江,富阳就占了52公里。

在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看来:杭州拥江发展,富阳迎来了之前不曾有、今后也不会有的发展机遇! 

让富春江成为“城中江”!去年底,富阳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积极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大都市新型城区建设,要把富阳建设成为杭州世界名城重要一极”的战略。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杨保军的认同。昨天的论坛上,他特地做了一个“拥江发展,转型重塑——新时代、新战略、新思路的富阳发展”的主旨演讲。

“大都市区都有圈层结构,30公里左右是相对独立的地区边缘城市、副城、新经济崛起功能区。富阳位于这个圈层,所以要紧盯杭州,杭州需要什么,富阳发展什么。从廊道方面看,富阳的机遇是生态+,人文+。”杨保军说,江南区块不仅是富阳今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未来杭州拥江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板块。

富阳区今年开始新一轮城乡规划编制,“站在杭州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角度,我们对城市功能板块进行重新梳理,明确了一江两岸、高端集聚,形成 ‘一主两副七片区’的空间结构。”杭州市规划局富阳规划分局局长王波说。

其中富春、江南、东洲、银湖、鹿山,形成城市发展的主中心,使之成为杭州都市一大副城,新登、场口成为杭州重要的功能组团。

富春板块(江北主城)将建成富阳“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展示的核心形象区域,东洲新城总体定位为“天堂明珠、田园智城”,鹿山新区总体定位为“城市行政、文化、商务中心”;银湖新城是富阳融入杭州的“北大门”、无缝对接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先行区;新登镇按照“保古城、建新城”的规划理念来建造;场口要实现“现代田园小城市”建设目标。

而富春江以南、杭新景高速以北,约40平方公里的江南区块,定位富阳今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的重要板块和杭州大都市西部交通枢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周涛 通讯员 童笑男 陆扬帆 史炎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富阳吹响了挺进江南,全面开启拥江发展的冲锋号:以造纸产业为主的江南区块已经制订拆除计划,所有造纸企业2019年前要全部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