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垃圾分类问题让人尴尬 举“不满意”牌的代表超过半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2 07:54   

    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进入第四场

    第四场“公述民评”活动现场。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既是城市的面子,更是城市的里子,体现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从2010年起,杭州开始推行全民垃圾分类工作,也就是“三化四分”:促进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和分类处置。时至今日,这项工作成效如何?垃圾分类工作遇到哪些瓶颈?又该如何来破解?

    昨日,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进入第四场,聚焦的就是“垃圾分类怎么分”。

    调查短片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让现场主持人直言“尴尬”和“痛心”,不少在座的问政嘉宾也承认“震惊”、“汗颜”。这场“述评”,也成了今年迄今为止民评代表亮出最多“不满意”牌的一场,明显超过半数。

    一些小区去年曝光过

    今年回访依然如故

    调查短片中,记者对部分去年“公述民评”中因垃圾分类不到位被曝光的小区进行了回访,但结果令人失望——

    余杭区闲林街道爵士风情小区,去年绿色垃圾桶里堆的都是各种和厨余垃圾无关的包装袋。今年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单元楼下绿色“厨余垃圾”桶里空空如也,而黄色“其他垃圾”桶里扔满了各种垃圾。

    对此,余杭区副区长王艳勤表示,区里进行了专门整改,而且每季度都做一次突击抽检,“看到这个片子我也很意外,因为上个季度刚刚去检查过,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另外,她表示回去后将立即整改。

    同样在去年被曝光的拱墅区大关街道德胜新村小区今年仍存在问题。上半年市市容监管中心对其抄告整改通知书,并在8月召集市、区、街道、社区进行情况通报整改。但前不久记者再次暗访却发现,小区内依然脏乱,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形同虚设,垃圾投放点上只有其他垃圾桶,不见厨余垃圾桶,垃圾房里每个桶内的垃圾都是混放的,垃圾桶桶盖敞开着,垃圾满溢。

    “我看了以后确实非常震惊。”拱墅区副区长张云雷说,“8月中旬,我们进行过专题研究,现在看来还是迟了。”他表示,“回去以后我们还要再进一步想办法,进一步做整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