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说“北上广深杭”?昨天杭州来了群神秘客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20:50   

    从去年起,就流传一种说法:“北上广深杭”。

    过去几十年间,凡说到一线城市,人们都会说“北上广深”。啥时候起,杭州突然具备了它的土著居民傅园慧所说的“洪荒之力”,硬生生挤进了一线城市阵营?这种“洪荒之力”又来自何方?

    昨天杭州有个很特别的大会开幕,名叫“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有一群神秘客人,专程来为杭州加持。从中,或许能看出杭州这个城市未来的底气。他们到底是谁?又说了些什么?已阅君今天要聊聊这事。

    让NSA丢尽颜面的他,这么评价杭州

    先说一个人:威特菲尔德·迪菲。

    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已阅君先讲几个和他相关的头衔: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让NSA颜面扫尽的密码学家、现代密码学的开创者。

    对杭州,他昨天说了这么一段话:“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来,但这次旅行相当激动人心。”

    听完这些,还不了解这段话的分量?那就听已阅君一个一个来聊。

    先从“图灵奖”开始。

    图灵是个人名,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被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全名是艾伦·麦席森·图灵。图灵奖是计算机领域最负盛名、最崇高的一个奖项。

    马丁·赫尔曼和威特菲尔德·迪菲(长发者为威特菲尔德·迪菲)。

    崇高到了什么程度呢?前段时间,浙江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不惜重金,引进人才。排在首位的,就是这两个奖的获得者:诺贝尔奖、图灵奖。而且,各地给出的优惠政策,两奖获得者还完全一模一样。说到这里,大家想必已经明白这奖地位有多高了。

    威特菲尔德·迪菲是因何而获图灵奖的,中间大有故事。

    这要从40多年前讲起,当时的美国人在不断争论一件事:普通人究竟有没有必要拥有电脑?很多知名人物说没必要,IBM总裁托马斯·沃森说:“世界只要五台电脑就够了。”

    理由很简单:要是每个人都有电脑,那肯定会有只“手”伸进来,把那些私人秘密扒得一干二净,人们出于担心,肯定不愿电脑普及。这只“手”是NSA(美国国家安全局)。这个机构有多厉害,看过电影《全民公敌》或看过有关斯诺登的新闻,一定会明白。

    马丁·赫尔曼和威特菲尔德·迪菲都不信邪,搞起适用于个人电脑的密码来。结果没多久,他们收到了一封信,一个叫美国标准局的机构“送”了份“科研成果”来:一个计算机加密算法系统,密钥长度56位。美国标准局背后就是NSA,这是次示威,目的是告诉他们“别搞了,再怎么搞,也搞不过我们”。

    马丁·赫尔曼和威特菲尔德·迪菲表示呵呵,这太简单了。NSA也表示呵呵,我们全世界最牛,你们在吹牛。一年之后,这两人搞出了个全新的密码系统,让NSA大跌眼镜,从此颜面扫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振宇 黄宏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