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未来将成为杭州西部交通枢纽门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07:37   

建设“三铁三高三快速”综合交通体系

抢抓机遇积极改造城市 富阳立志成为“拥江发展示范区”

富阳未来将成为杭州西部交通枢纽门户

富阳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重大交通项目,涉及高铁、高速、城际铁路、快速路、国道等领域。

“撤市设区两年多,在大杭州拥江发展的背景下,富阳将围绕‘三看四态促转型’目标与要求,充分利用区域优势,积极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发展,构建多通道、立体式对外交通网络,打造融杭便捷快速综合交通体系!”富阳区交通局副局长郑雅斌说。

这个融杭便捷快速综合交通体系,更具体点叫“三铁、三高、三快速”。

“三铁”即杭黄铁路、杭温高铁、杭富城际铁路;

“三高”即杭新景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中环”(注:在杭州绕城高速和杭州二绕之间,再规划修建一条绕城通道,这条绕城通道暂定名“杭州中环”);

“三快速”即彩虹快速路、杭富沿江快速路、春永快速路。

“三铁、三高、三快速”相当于富阳交通的“四梁八柱”,支撑起了整个富阳融杭的交通骨架,但更多小范围的、区域性的交通,需要更多“毛细血管”型的交通项目来填充完善,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作用不可小觑。

融杭交通多元化

富阳要建两处互通连接线

昨天,除了开工的五大交通项目,绕城西复线银湖互通连接线和大源互通连接线也同步开工。

两条连接线都将按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高标准建造。

“银湖互通连接线,将提高绕城高速西复线的整体利用率,也为今后融杭交通需求留下充足空间。”郑雅斌说。

银湖互通连接线,起于银湖互通出口,向东与县道横桐线相交后,经赤坞坑(北)、洪庄(南)后,与县道高泰线相接,随后沿高泰线老路展线,跨北渠(周公坞溪),经泗洲村南后与G320国道平交(终点),线路全长约6.11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大源互通连接线,要为杭新景高速和西复线两条交通大动脉提供畅通、宽裕的通道。

这条连接线起于杭新景高速连接线(大源过镇线交叉),与大源镇亭山东路相交后,下穿杭新景高速后至蒋家村北,经宫前村、大源互通出口、兰庄,至新关村,路线全长约7.55公里,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38米。

未来有两座高铁站

富阳考虑用快线把它们连起来

杭黄高铁途径富阳,在春江街道建华自然村设立富阳站。规划中的杭温高铁二期,将在富阳新设一座富阳西站,规划位置大概在富春街道西邮村附近,两座高铁站隔江而望,富阳考虑把它们连起来,方法是在两座高铁站之间新建一座连接线。

规划中的连接线从富阳高铁站出发,过富春江穿富阳主城区,与杭富城际在富春站换乘,之后向西至富阳西站。全长19.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规划设置16个站。

这条连接线有点像杭州机场轨道快线,串起了富阳城区和东西两翼,连接富阳两大高铁站,也连接了杭黄高铁和杭义温高铁两条高铁线。今后富阳区的居民要乘坐杭黄高铁去千岛湖、黄山游玩,或者杭义温高铁去温州,都可以通过这条连接线完成。

这条连接线其实还有更远期的考虑,从富阳西站向西延伸至新登镇,之后再向南延伸至桐庐县,形成新的富桐城际铁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徐磊 陆示洪 记者 周少燕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富阳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重大交通项目,涉及高铁、高速、城际铁路、快速路、国道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