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杭州地铁3号线建设让路 西湖边最迷人的一大片绿荫要搬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07:30   

夏天,杭州最迷人的绿荫在哪里?相信不少杭州人,尤其是老杭州都会脱口而出:曙光路。

曙光路这一带让人陶醉的绿荫,是因为路两边的大树。

近日,钱江晚报接到读者料,称很舍不得,因为这里要建地铁了,好几百棵树要迁走了。“好多树年纪比我孩子都要大,真的是舍不得,不知道这些树还会不会回来。”

11月1日,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核实到,事情属实,确实有500棵树要为杭州地铁建设让路,要迁走。目前迁移方案基本已确定,500棵树迁走,日后不再迁回,等4年多后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建成,另外种植类似树种。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这是杭州地铁建设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迁移西湖景区辖区的大树。

几十年唇齿相依 曙光路居民们有点舍不得

对曙光路的居民们来说,这是个有些遗憾的消息。

钱江晚报记者赶往曙光路现场采访。一路开车过去,紧贴西湖东岸的环城西路,路两侧只有小树,双向7车道,几乎是“无遮大道”,树荫基本不蔽路;保俶路紧临断桥北侧,双向5车道,树荫可遮住3车道的夏日烈阳;只有抵达曙光路,所有的车道都被树荫细心遮盖。

根据地铁集团的说法,这一次要迁走的500棵树之中有160棵是大树——这里的梧桐和香樟是上世纪80年代初栽种,已经快40岁,梧桐胸径约50厘米,香樟胸径约40厘米。

其中有一棵最大的梧桐年纪就更大了,胸径达到70厘米,位于黄龙洞景区的车行道入口,陈经纶体校对面,大约有六七层楼那么高。

在浙大附中周边居住的黄女士,1982年搬来现在所在的小区,在曙光路附近居住有30多年。她非常喜欢这旁边的生态环境。

“女儿上初中的时候,大夏天因为有这些树都不需要打阳伞,走在林荫道上就像有空调一样。树要移走真的可惜了。年纪大了以后,曙光路我每天早晚都要走一遍,对这些大树都太有感情了,舍不得。”

黄女士说以前女儿上初中,她刚搬来这边,就喜欢在曙光路上走一走,这边的树非常多,路很小,凉快,不像现在马路这么宽阔:“那时候路上还有水沟,晚上都能看到萤火虫飞舞,虽然当时只有一辆16路公交车,但是环境很好,树很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陈锴凯 章然 /文 章然/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杭州地铁3号线建设让路,曙光路500棵树要迁走,日后不再迁回,等4年多后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建成,另外种植类似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