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富城际铁路等五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07:16   

彩虹快速路西延段剖面图:上面是320国道,中间是彩虹快速路西延段,下面是杭富城际。

杭富城际铁路。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

杭黄铁路(富阳段)及富阳站前综合体。

绕城高速西复线富阳段。

连接富阳和萧山的春永线提升改造。

昨天上午,杭州富阳区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富阳大手笔投入358.54亿,要在三年内建设五大交通工程,全面融杭。

358.54亿,相当于富阳三年的财政总收入,规模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出席开工仪式。在现场,他细看展板,详细了解项目概况和建设情况,叮嘱建设单位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

赵一德说,交通是拥江发展的先导工程,也是富阳融入主城区的最大短板。富阳区要以此次开工为契机,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形成连接顺畅高效的多通道、立体化交通网络,为加快与主城区融合发展提供交通支撑,真正成为杭州发展的新增长极、拥江发展的战略支点。

彩虹快速路西延

“顶上”是320国道

“脚下”是杭富城际铁路

建成后富阳到滨江只要20分钟

经常开车去富阳的你,不知道是否跟记者有同样的感受,从市中心出发,走中河高架转彩虹快速路,不堵车的情况下,一路都很通畅,但过了之江大桥后,彩虹快速路就“断”了,320国道上红绿灯很多,停停走走,开车很不畅快。

“320国道是2010年建成的,当时是按‘公路兼顾城市道路’的理念建设的,建设模式当时来讲在全省也是走在前列的,创造了一个富阳经验。”富阳区交通局副局长郑雅斌说,这两年,随着之江大桥和彩虹快速路的建成,富阳人原来没有快速路的体验感受,现在发现快速路就近在眼前,尤其是开车的司机有了快速路的体会之后,一个个红绿灯等候,心里就有落差了,彩虹快速路西延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也叫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总投资44.1亿元,全长16.96公里,富阳段长8.01公里,其中地面1.76公里,隧道结合地面辅路6.25公里,与320国道、城际铁路320国道段共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一条路实现三个交通功能,也就是说在这个交通管廊里,最底下一层是杭富城际铁路,彩虹快速路地上地下相结合,全程没有红绿灯,地面是原来的320国道,不降低现有主车道的通行能力。”郑雅斌说。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自麦岭沙互通以西开始沿320国道至新老320互通交叉口以南约200-300米处,二期将西延至富阳城区,终点在迎宾路与孙权路交叉口。

以后杭州到富阳来,过了之江大桥,到320国道,马上就进入下穿隧道,全程快速路无缝对接,2020年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建成后,将与杭富城际铁路共同形成一条快速融杭交通走廊,富阳到杭州主城区的时间距离将大大拉近,从富阳到转塘、滨江一带,最快只要20分钟,比现在缩短一半以上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徐磊 陆示洪 记者 周少燕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富城际铁路、彩虹快速路西延、杭黄铁路(富阳段)及富阳站前综合体、杭州二绕富阳段等五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今后富阳到杭州市中心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