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就在家门口 名师就在你身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07:16   

名师就在你身边

让教师和孩子都有幸福力

在孩子的成长中,老师的指引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环节。一个好老师也能够带动整个团队的氛围。近年来,上城区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更好地带动区域发展,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在各个层级推出了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坊等,并促进老师交流。

目前,上城区已设立20个“名师工作坊”,它们都设在那些需要帮助的普通学校,由名师直接与年轻学员面对面,手把手看教案,把所在学校的教研工作带动起来。让每所学校都有充足的名师资源,这也是上城让“名校就在家门口”的底气所在。

今年八月,马益彬老师从胜利小学调往清河实验学校担任副校长职务。“我喜欢用一些手机软件、移动教学技术来丰富课堂。”走进马老师的课堂,你就会被他的创新所吸引。来到清河后,他希望能用活力感染到更多孩子。

为了让上城的教师都能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认同感,将幸福感传递给学生,上城区构建了“五阶段”获奖教师平台,通过“新苗奖”、“新秀奖”、“能手奖”、“风华奖”、“红烛奖”评选,为不同教龄的教师提供发展动力。三年一轮大洗牌,每位教师都有机会成为“五阶段”获奖教师,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拓宽教育的维度

家庭、学校、社会缺一不可

孩子的教育阵地并不应仅限于学校的课堂,项海刚认为,要拓宽教育的维度,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缺一不可。

今年5月16日,上城区推出了“星级家长执照”课程,让家长也要持证上岗。

目前,课程已经为上城家长提供310多堂“纯干货”,内容跨度从0岁到15岁。只要有手机和网络就可以在线学习,还会不定时推出线下互动。

“我们要让孩子保持生命的长度,所以在课程中有生命健康教育。我们还要让孩子保持生命的宽度,因此要能够教导孩子学会沟通,扩大知识面。要提高孩子生命的高度,就要在人格、信念、价值观中有引导。” 项海刚说,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核心。当家长在新生命开始前就对这三个维度都有所思考,那么这个孩子也一定能身处更好的教育环境。

当孩子从家庭走向学校,除了文化成绩,上城也更多关注到了孩子们的体艺发展。今年9月初,崇文实验学校、娃哈哈双语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此,上城区共有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不久,首个“杭州市地方戏曲曲艺教学实践基地”落户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这都是上城面向学生全面素养,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的重要事件。

“对学生的培养当中,体育艺术、生涯规划都是他们认识自我、认识社会,与社会构成纽带的重要载体。这样的载体应该成为我们的课程。目前,上城也在凝聚各方力量,为学生搭建职业生涯规划多元平台。当孩子知道怎样才能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清楚自己未来能做什么,那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

上城教育一方面支持学校建设特色课程,另一方面也建立共享机制,把具有典型性和普适性的课程,提升为区域精品大课程,在全区共享,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项海刚说:“我希望,未来上城区的每个学校都成为一个品牌,一个学习中心。让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每个孩子身边。”

当孩子一步步走出家庭,走出学校,面向社会时,教育就要在行走中落地。上城教育培育了一系列一校一品的德育课程,建设七大主题的德育基地,进一步拓展第二课堂教育路径,并致力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上城版本,让社会资源服务孩子发展,学校成为学习中心,使上城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为孩子们的课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张宇璐 通讯员 陈韵 沈芳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2017年的上城教育已经走入了后现代的概念,它不能再执着于外围的扩张,而是更应该考虑整体内涵的建设。现在,我们凝神聚力,整体提升区域办学质量,为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