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了!未来几天杭州天天有阵雨 气温日日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07:14   

冷空气来了!未来几天杭州天天有阵雨 气温日日降

烟雨蒙蒙中,断桥“断了”。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 摄

昨天的杭州,一天之内经历了——大雾、大热、大雨,下午时分还有一弯彩虹高高挂在天空。

天气舞台如此“精彩纷呈”,其实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要换季了。夏天开始向我们告别,秋天已跃跃欲试,所以,天气也就变得不那么稳定,一时热一时凉、一时晴一时雨地来回变化。

昨天杭城35.9℃ 温州城区39.3℃

昨天,杭州的天气真热啊!大家的感受应该和我一样吧?

昨天有多热?杭城最高气温35.9℃,一个妥妥的高温日。9月下旬,杭州出现这么高的气温并不多见。

从1951年到2016年,9月下旬曾出现过高温的有四天,分别是:2005年9月21日的36.9℃和30日的35.6℃、2008年9月22日的35.3℃、2010年9月21日的35.4℃。你看,如果要排名,昨天可以排得上“历史同期第二热”了呢。

其实,相比周边地区,昨天的杭州真的还不算“热”。

据浙江省气象台数据,截至昨天下午4点,全省除了湖州、嘉兴、舟山地区最高气温在32-34℃外,其他地区均升至35℃以上,其中浙中南大部在37-39℃,39℃以上的县市有:永嘉39.4℃、温州城区39.3℃、云和39.3℃、丽水城区39.0℃,温州城区突破当地今夏以来最高气温(8月5日出现的39.2℃)。

为什么眼看着秋天即将开始了,昨天却热出了“新高度”?

气象部门说,这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增强后西南气流造成的,但接下去秋老虎就不会这么猛了。

大雾 彩虹 闷热 都是高湿度的“附赠品”

除了热,昨天的大雾和彩虹也是挺让人惊讶的。

一般来说,大雾往往在秋冬季才会出现,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高,空气里水分又比较多,到了晚上气温不断下降,水分慢慢渗出来,凝结成了雾。

但昨天,天气热成这样子,大雾却如影随形地伴随着我们。

昨天4:50,杭州市气象台发出了大雾黄色预警。

气象台说,这一场大雾的起因,主要是近来副热带高压增强后西南气流带来丰沛的水汽所致,这两天杭州的气温比较高,前天最高气温达到30℃,夜晚降到了20℃出头,气温高、湿度大,水汽凝结就产生了雾。

另外,昨天傍晚的彩虹其实跟早上的大雾一样,也跟空气湿度大有关系。

在微信朋友圈里,昨天有不少朋友晒出了彩虹的照片,九堡、下沙、城北石桥……彩虹好像出现在城东、城北一带。七色光晕挂在天空,煞是好看。

出现彩虹一般来说必须满足两个气象条件:一是空气湿度比较大,空气中有飘浮的水滴;二是雨后马上能出太阳。

昨天下午,杭州还出现了来去很快的局地雷阵雨。于是,雨后的彩虹也就婀娜地登场了。

昨天,杭州空气湿度到底有多大?平均湿度为75%,气温超过35℃,天气的潮湿闷热感觉一点都不输给黄梅天呢。

冷空气今天开始影响 未来几天有阵雨天气凉

在夏天快要结束时,碰到昨天这样潮湿、闷热的天气,还是让人感觉有些“难熬”,恨不得拉着秋天让它赶紧来。

浙江省气象台说,预计今天到明天,北方有一股冷空气将自北而南先后影响我省,各地有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

对的,冷空气要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就杭州来说,今天会有一股南下的弱冷空气跟暖湿气流斗争,本周剩余时间杭州的气温将走下坡路,今天,多云转雷阵雨,预计最高气温29℃;明、后天,阵雨,最高气温会降到23℃左右。凉意会一点点浓起来。

中国气象局说,国内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区域,将在雨水中迎来十一假期;这一段时间是昼夜温差最大的时候,一早一晚凉意明显,长假的标配应该是“伞、冲锋衣、厚衣服”。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4号线、杭富城际铁路有新进展

10月1日0时至8日24时 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十一长假杭州租车市场一车难求 价格涨两至三成

搭建人才大舞台 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居全国第一

严控消费贷流入楼市股市 杭州地区也有所动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5.9℃!秋天即将开始了,昨天杭城却热出了“新高度”。不过秋天毕竟要来了,冷空气今天开始影响,未来几天有阵雨天气凉。